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參觀東京安老設施(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五日)在日本東京參觀當地提供長者友善服務的公私營機構。
 
  羅致光博士先到訪東京都福祉保健財團,了解推廣應用樂齡科技的工作。他聯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和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參觀展覽室。該處展出一系列輔助器具,切合接受院舍和社區照顧長者的不同需要,並可供租借。他其後到社會福祉法人善光會轄下一間綜合長者護理設施,聽取職員介紹如何使用科技改善人手調配,為長者提供更有效率的照顧服務,包括認知障礙症患者和健康欠佳或身體殘障的長者。
 
  羅致光博士下午在一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與長者一同用膳,並了解他們在中心的日常生活。他其後參觀同一營辦商轄下一個有關日本未來護理服務的項目,了解並試食專為長者設計的食物製品。這些食物除在質感上照顧到體弱長者的營養需要、安全以至吞嚥困難等因素外,亦兼顧食物的美味。
 
  羅致光博士亦出席了一個有關護老食物的專家討論環節,聽取來自醫護界、學術界和業界的日本護老食物專家分享復康營養的重要。羅致光博士簡介香港的安老政策時指出,將護理服務結合科技對香港很有參考價值,有助本港為安老業發展更可持續的服務模式。
 
  他晚上會與更多護老食物業界代表交流,討論如何推動護老食品的供應,隨後兩日將繼續其他訪問行程。
 
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