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舉管理委員會就選舉事務處遺失一本選民登記冊發表獨立調查報告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就選舉事務處遺失一本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葵青區聖公會青衣邨何澤芸小學票站的選民登記冊,發表獨立調查報告。
   
  選管會發言人說:「選管會就事件進行了獨立調查,藉以釐清事實,找出在選舉安排以及選舉事務處行政管理方面的問題,從而提出改善建議。調查經已完成;由於事隔多時和缺乏直接證據,選管會無法從調查中確切斷定該本經劃線的選民登記冊何時及如何遺失。」
   
  「儘管如此,調查發現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結束後,選舉事務處在處理選舉文件的程序方面,包括包裝、檢查、收回、運送、貯存和提取的過程有不妥善之處。選管會認為這些問題出現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與投票站工作人員工時過長,以及倉庫安排和倉庫管理不理想有關。」
   
  選管會知悉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後,選舉事務處已推出多項改善措施,以期更妥善處理相關的選舉文件。為進一步完善選舉文件及物資的處理程序,調查報告提出了多項建議,當中包括縮短投票站工作人員的工時,使他們能更有效率包裝及交還選舉文件;為處理選舉文件工作制定更清晰簡化的程序指引;主動研究並引入更現代化和有效率的技術,以維持妥善和現代化的倉庫管理;具體改善其倉管系統,以便盤點和提取選舉物品。作為優先工作,選舉事務處應探討如何合併分散各處的倉庫和辦公室,藉此提高運作效率。同時,政府應考慮加強選舉事務處的領導級和高層管理層人手,以應付日趨複雜和充滿挑戰的選舉工作。
   
  「報告也詳述選舉事務處於二○一六年十月發現未能尋獲該本選民登記冊,之後進行的搜索工作。選管會注意到,有關的選舉事務處人員(特別是中級人員)已非常努力尋找涉事的經劃線選民登記冊,但選舉事務處前高層未有對該事件給予足夠的優先考慮或按緩急適當處理,未有盡快完成搜索,又或就懷疑遺失了該本選民登記冊向有關當局備案。」為此,選管會建議選舉事務處應在部門內建立有效通報機制,適時跟進有關事宜。
   
  「另外,選管會在調查期間,注意到選舉事務處前總選舉事務主任於二○一八年一月初,已知悉涉事的選民登記冊未能找到。調查亦顯示選舉事務處的前高層管理人員在處理遺失一選民登記冊事件上欠缺敏感度,未有深入討論事件並指示相關選舉事務處同事應採取甚麼跟進行動。」
   
  選管會相信,政府和選舉事務處會仔細研究並探討如何落實本報告所載建議,持續改善選舉文件的處理程序,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選管會會繼續監督選舉事務處的工作,並確保香港的選舉都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選管會整份調查報告經已上載至選管會網頁(www.eac.hk/pdf/loss_register_electors/report(Chi).pdf)供公眾閱覽。
 
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