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於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的獨立調查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以下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七月二十四日)於選舉事務處遺失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一本經劃線正式選民登記冊的獨立調查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出席今天的記者會。我會與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交代選舉事務處遺失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一本選民登記冊的調查報告。
 
  選舉事務處於今年四月九日,確認遺失了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葵青區聖公會青衣邨何澤芸小學投票站的一本選民登記冊。有關選民登記冊載有約8 000名獲編配到該投票站的已登記選民的姓名、性別、地址及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該選民登記冊亦顯示選民曾否到該票站領取選票及可獲選票數目,但並不顯示選民的投票選擇。
 
  鑑於這次事件的嚴重性,選管會決定進行全面調查和檢討,藉以釐清事實,找出在選舉安排以及選舉事務處行政管理方面的問題,從而提出改善建議。現時,政府已有既定機制處理公務員的行為和紀律問題,所以所有涉及公務員的行為和紀律問題必須按這個既定機制處理。因此調查及決定個別人員的操守和個人責任不在選管會的調查工作範圍內。
 
  選管會的調查現已完成。調查報告已公布並上載選管會網頁(www.eac.hk)供公眾閱覽。我們亦已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供報告文本作參考。在此,我很感謝兩位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及張妙清教授,為調查工作和籌備這份報告所付出的努力。
 
  由於選管會整份的調查報告經已上網,接下來我會重點交代調查的發現及選舉事務處需要改善的地方。
 
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右)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主持記者會,就選舉事務處遺失一本選民登記冊發表獨立調查報告。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選舉管理委員會就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的獨立調查報告舉行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