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十八日)就沙田至中環線項目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剛才我與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會面。港鐵公司就沙田至中環線項目(沙中線)的最新情況向政府確認:(一)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核實及分析結果,以及(二)屯馬線局部開通方案。我現在扼要向大家講述沙中線的最新發展,港鐵公司稍後會舉行記者會向大家詳細解釋。

  首先,就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全面評估,以及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的工程核實工作,港鐵公司今天正式向政府提交了最終報告。

  經政府接納後,兩份最終報告亦已提交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並會上載至路政署沙中線項目網頁,供公眾參閱。

  港鐵公司在兩份報告中指出,計劃於紅磡站擴建部分及鄰近的個別位置進行一系列的工程和措施,以符合屋宇署的相關作業守則及沙中線工程合約所規定的要求,並於完工後輔以長期監察措施。

  根據港鐵公司初步估算,上述工程最快在二○二○年底至二○二一年初方可完成,其後再需要為「大圍至紅磡段」全線進行測試及試運行。

  港鐵公司會盡量爭取縮短各項工序所需的時間,亦會同步進行相關工序,以爭取於二○二一年底或以前達成「大圍至紅磡段」全線通車的目標。至於「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會再作評估。

  為了讓市民能盡早使用新建成的鐵路,政府認為有必要局部啟用「大圍至紅磡段」。

  港鐵公司經過多個月來的研究,並充分考慮安全和其他營運可行性因素後,港鐵公司建議而政府亦同意先行啟用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三個新車站。

  換句話說,馬鞍山線的乘客日後將可透過大圍站直接往來這三個新車站,而整條由烏溪沙站至啟德站的鐵路現在正式稱為「屯馬線一期」。

  港鐵公司在未來數個月會就局部通車積極進行最終測試及試運行,目標是於二○二○年第一季啟用「屯馬線一期」。屆時,公共交通服務亦會作出相應配合,以方便土瓜灣區的居民使用新的鐵路服務。

  與紅磡站擴建工程事件相關的開支,包括局部通車的開支,會由港鐵公司支付,相關開支估算約為20億元。就整個沙中線項目涉及的開支,政府會繼續與港鐵公司嚴肅跟進,以達致整體解決方案。多謝各位。
 
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