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香港在職母親面對的機遇和挑戰」《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七月十六日)發表有關「香港在職母親面對的機遇和挑戰」《研究簡報》。

  一九九七至二○一八年間,香港的勞動人口累增五十六萬七千人至三百六十六萬人。新增勞動人口中,女性的比例高達九成,帶動她們在整體工作人口的比例由37%顯著上升至45%。新增的女性勞動力填補了年長男性勞動力陸續退休後導致的人力資源缺口,對本地經濟的貢獻與日俱增。

  雖然二十五歲至五十四歲的壯齡婦女勞動參與率在過去二十一年間由59.7%躍升至72.7%,但在二○一八年仍有約四十五萬八千名壯齡婦女沒有投身工作,當中八成是因為需要料理家務和照顧子女。若能鼓勵婦女工作,不單可紓緩未來人力供應減少的壓力,亦有助改善基層家庭生計和促進社會流動。

  然而,社會不斷有意見關注到,在職母親獲得的政策支援不足,窒礙了本地婦女就業。二十五歲至三十九歲的較年輕母親的勞動參與率,在二○○七年至二○一八年間倒退,部分由於幼兒照顧服務嚴重不足。此外,幼兒照顧服務未能全然滿足用家要求,包括服務時間過短、收費過高和服務地域錯配。海外經驗顯示,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是「提升女性就業」的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在二○一九至二○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雖已提出多項措施增加幼兒照顧服務供應,但卻面對土地短缺的限制,以致部分措施落實需時甚久。

  職場安排有欠彈性,亦窒礙母親就業。至少五萬名三十歲至五十九歲的家庭主婦表示,如有切合彈性工時等條件的「合適工作」出現,她們願意投身職場。雖然政府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但僱主參與主要是自願性質,據報反應不甚踴躍。此外,社會亦不時出現「母職懲罰」的僱員投訴,反映職場上仍存在隱性家庭崗位歧視。

  有關婦女就業和幼兒照顧服務的議題,屬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及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政策範疇。

  這份《研究簡報》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並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819rb02-opportunities-and-challenges-facing-maternal-workforce-in-hong-kong-20190716-c.pdf閱覽。
 
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