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華峰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張華峰議員提出這個休會待續議案,讓議會有機會討論《逃犯條例》(《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的修例工作所引發的社會爭議後,如何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社會平靜及穩定營商環境的應對措施。

  政府充分明白在過去數星期,由於《逃犯條例》修訂在社會上引起廣泛爭議,眾多市民透過和平理性的遊行示威表達對條例草案的憂慮和意見,但其間不幸發生了一些嚴重的衝突,亦有人受傷,令全社會感到痛心、遺憾和難過。

  這些爭議主要是由於特區政府處理修例工作的不足,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行政長官已就政府修例工作不足,誠心向市民道歉,並強調政府會以開放、謙卑和誠懇的態度聆聽市民的聲音,接受市民的批評,同時會竭力繼續努力服務市民,令政府施政,特別是未來的三年能更貼近民意,更切合市民需要,希望社會各界,包括各位議員能夠體諒和包容。

  我想在此指出,我們是完全尊重市民遊行集會及表達意見的權利,這些都是香港成功的地方,也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亦是《基本法》賦予我們的保障。然而,自從六月十二日的大型示威活動後,有些示威人士多次包圍添馬政府總部和立法會,以及阻塞一些通道和主要道路。還有,政府總部在過去兩星期內有四個工作天被迫關閉,純粹因為是員工的安全問題,我們有很多女同事,我們特別要關心同事的安全。這個對政府的運作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雖然整個運作方面尚算可以繼續做到工夫,但要同事在家中用電腦、手電,甚至要利用WhatsApp,這帶來很大的不便。另一方面,我們亦看到上星期五晚上,大家都可以在電視熒光幕上看到有很多示威者堵塞警察總部十多小時,令一些999緊急服務不能夠即時回應,這個亦是大家關心,是並不理想。本星期一,亦有部分示威者,雖然人數不多,但亦兩度佔據部分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大樓等,令到服務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擾,亦阻礙了市民取得特別是緊急和應有的服務。

  主席,這連串事件,以及種種的示威和抗爭行動,令整個社會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很大的心力和很大的氣力,不單警方及示威者的關係變得緊張,社會氣氛整體來說也變得更凝重,同時可以說是充滿猜疑。

  我想在此再重申,雖然政府說過很多次,行政長官亦說過很多次,我們已完全停止《逃犯條例》的修例工作,並清楚表明現屆立法會會期明年七月便結束,條例草案屆時會自動失效,政府亦會接受這事實和現實。這是很清晰和令大家可以放心。

  我想指出,過去兩個多星期的示威抗爭,對香港的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亦是張華峰議員提出對經濟的打擊,我們一定要很小心地評估。大體來說,大規模的示威或暴力衝擊,無可避免會影響零售業、旅遊業,特別是一些帶來短暫或地區性的影響,這個是必然。如果這些大型示威活動蔓延或持續一段時間的話,影響必定會擴大,進一步拖累我們整個正常的商業活動,從而打擊我們的經濟。在環球經濟逆轉的階段,大家都知道,外間的形勢對香港的營商環境相當不利,亦對很多地方不利,這個是一個雙重打擊。事實上,自去年開始,香港以至全球經濟持續受中美貿易戰困擾。各位都很清楚,香港第一季經濟增長只得0.6 %,剛公布五月份商品出口數字按年下跌2.4%,零售表現明顯受壓。社會矛盾所造成的衝突若持續,一定程度上會加深上述負面的情緒和整體經濟表現。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變化,我們會保持警覺,高度警戒,以及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適時推出支援措施。

  在未來的日子,各位議員,政府會積極採取措施,以期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穩定營商環境,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讓我舉兩個簡單例子,第一個例子,是中小企業的需要。中小企的需要,大家都知道與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有很緊密的聯繫,所以很多資料大家都很清楚,政府會在今個財政年度的預算案建議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專項基金」)注資10億元,目的是把這個「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進一步擴展至涵蓋所有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經濟體,讓我們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可利用自貿協定帶來的優勢,開拓新市場和新商機;以及將「專項基金」下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額進一步提高至300萬元。

  ​另外一個例子我想舉出來的,就是為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本屆政府銳意發展創科,事實上,行政長官過去兩年在創科方面做了大量實事,以及改變了整個生態。行政長官亦提出了八大方向,其中我們投資總共超過一千億元,今早我有一個機會與媒體亦說過,一千億元我們可以做很多創科的工作。在這個計劃裏有兩項有再工業化的新措施,包括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一連串這樣的例子,我想向大家強調,我們會進一步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環境,當然亦有撥款20億元興建一個微電子中心。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攜手向前,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創科就是我們未來的出路,讓香港經濟能多元發展,改善民生,為年輕一代提供一個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面對眼前挑戰,維持金融穩定非常重要。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必定會密切監察本港各個金融環節的情況,包括確保金融穩定,讓港元外匯、貨幣市場、銀行體系,甚至是證券及期貨和保險市場都保持有序的運作。

  主席,我在此一再呼籲大家放下紛爭、於下忿恨和放下不信任,表達意見時要平和、理性,並要顧及其他市民的生活和需要,避免影響政府的公共服務及公務員的正常執勤工作。在這個困難時刻,全體公務員都會緊守崗位,服務市民。 

  主席,我要再一度重申,我希望社會盡快回復平靜,恢復社會秩序,正如張華峰議員剛才的動議一樣,重新起步,重建互信,努力建設香港。我再次強調,行政長官領導下的特區政府一直盡心盡力服務市民,這一次修例工作令政府團隊更切實明白,我們除了要專業穩妥地制訂政策措施外,更要努力學習,虛心學習、謙卑學習,聆聽和了解市民的想法和感受,並更好地平衡社會各方面的意見。

  主席,我一再衷心希望,經歷過這次沉痛的事件後,社會的裂痕能夠盡快修補,香港能夠盡快回復安寧。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想再看見街頭的衝突、激烈對立、公共服務受阻的場面,而期望政府可以和大家一起向前走,向前看,重新出發,重建互信。本屆政府會繼續以「關心」、「聆聽」、「行動」的宗旨與廣大市民,特別是與年青人加強溝通、加強互動,改善經濟、改善民生,特別是要保持香港和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人權、法治、司法獨立、自由和賴以成功的一些主要因素,建立好香港有一個更美好的社會。

  主席,我謹此陳辭。待議員發言後,我會作總結發言。謝謝。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