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前荃景圍街市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八年初關閉使用率低的荃景圍街市,但至今未交代該建築物及有關用地的未來路向。今年三月,本人要求政府盡快作出交代,並建議對該建築物進行活化計劃,包括(i)在地下樓層設置幼稚園,並優先考慮讓鄰近正承受沉重租金壓力的幼稚園遷入、(ii)在地下樓層設置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以及(iii)在一樓設置青年中心及自修室。政府回覆時表示,有此意向或正研究有關建議的可行性。另一方面,本人近日得悉,政府正考慮拆卸該建築物,以重新規劃和發展有關用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已就該建築物的未來路向作出決定;如已決定而決定是拆卸建築物,詳情為何;如決定是保留並活化該建築物,相關研究的進展及落實時間表為何,以及有何措施加快推展該工作?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相關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前荃景圍街市座落於荃景圍毗連荃威花園,街市樓高兩層,佔地約2 300平方米,於荃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W/33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照顧當地居民的需要;以及供應土地予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和其他機構,支援與其工作直接有關或互相配合的用途。
   
  因街市使用率不足,食環署於二○一八年三月關閉荃景圍街市。食環署在確定上述政府物業不再需要保留作原有的公眾街市用途及署方的其他需要後,已尋求政府產業署協助,以考慮將物業善用作其他政府用途。政府產業署隨後徵詢各部門是否有意使用物業作短期或長遠用途,因應收到的部門回應,食環署編配該物業的部分空間給有關部門作短暫貯物用途。
   
  另一方面,政府備悉田北辰議員及不同持份者近日就有關物業的替代用途提出建議(包括幼稚園、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以及青年中心及自修室等)。正如相關部門在二○一九年三月的荃灣區議會會議回應指出,政府正積極考慮此等建議的可行性,務求早日善用該物業提供惠及市民、推動地區發展的設施,過程中我們樂意聽取地區人士的意見,有關部門會適時諮詢荃灣區議會和其他持份者。至於長遠而言有關物業應否保留或拆卸重建,政府目前未有具體計劃。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