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歌和老街與筆架山道路口的交通管制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位於九龍塘的雙程筆架山道(小路)的南端連接歌和老街(大路)。雖然後者屬交通繁忙和車速頗高的雙程東西行道路,該路口卻沒有設置交通燈。有市民反映,小路出入口屬急彎和兩旁有建築物或山丘令駕駛者視線受阻,以致車輛沿大路東行左轉入小路及由小路左轉入大路均有一定危險性。此外,沿大路西行欲右轉入小路的車輛及出小路後欲右轉入大路(西行)的車輛,均需橫越大路的多條行車線,險象環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於上述路口發生的交通意外宗數,以及每宗意外的詳情(包括意外成因、涉事車輛類別及所引致的傷亡人數);及

(二)會否在該路口設置交通燈控制交通;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有何措施提升該處的道路安全?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署的紀錄,在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五月期間,於歌和老街與筆架山道路口發生的交通意外宗數、傷亡數字、涉及的車輛類別和數目,載列於附表。相關的交通意外主要涉及駕駛者因素,包括「不專注地駕駛」、「疏忽地右/左轉」及「不遵照停車/讓路標誌的指示」。有關路口現時並非交通黑點。

(二)運輸署一直留意歌和老街與筆架山道路口的交通情況,並曾再三檢視將有關路口改成交通燈控制路口的可行性。鑑於歌和老街的車流量高,交通繁忙,加上歌和老街與筆架山道及交通燈控制的歌和老街與根德道這兩個路口只相距約90米,如果於前者設置交通燈控制交通,將會引致交通擠塞。

  現時歌和老街東行臨近筆架山道的一段時速限制為每小時50公里。該路段行車線已劃上合共六個「慢駛」的道路標記,並豎立了「小路在前」及「開始減速」的交通標誌,有助提升駕駛者的警覺性,以及道路安全。此外,駕駛者進出歌和老街與筆架山道路口都有足夠視線。運輸署會繼續監察該路口的交通情況,因應需要適時實施合適的交通改善措施。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