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列車車廂及鐵路站的空氣質素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鐵路是市民長期使用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去年公布的一項大學研究結果顯示,(i)在列車車門打開時,車門附近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的濃度會飆升,以及(ii)該等粒子含金屬,經呼吸進入肺部後可引致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的疾病,甚至肺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列車車廂及鐵路站的空氣質素進行定期檢測的時間表及其他詳情,以及從該等檢測所得的最新空氣污染物濃度水平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港鐵公司有否就如何降低列車車廂及鐵路站的空氣污染物濃度水平進行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港鐵公司目前根據環境保護署在二○○三年發出的《管理空調公共運輸設施內空氣質素專業守則—鐵路》監察鐵路設施的空氣質素,該署自二○○三年以來有否更新該守則;如否,何時會更新該守則?

答覆:

主席:

  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環保署在二○○三年發出《管理空調公共運輸設施內空氣質素專業守則—鐵路(專業守則2/03)》(《專業守則》),協助鐵路營辦商監督及管理其設施內的空氣質素。根據現行的《專業守則》,要達致及維持良好的空氣質素,鐵路營辦商須確保其設施內的空氣流通,而設施內是否通風良好則以二氧化碳濃度作為監測指標。此外,鐵路營辦商須設立機制及行動計劃,以達致及維持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

  港鐵公司作為鐵路營辦商,一直按照《專業守則》管理其設施內的空氣質素,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的乘車及候車環境。具體而言,港鐵車站和車廂設有通風系統及空氣過濾裝置,系統亦會引進室外新鮮空氣到車站和車廂,提升空氣流通。港鐵公司亦會定期清潔或更換通風系統的過濾設施及空調系統,以保持室內空氣質素良好。

  至於監測方面,港鐵公司一直按照《專業守則》,在列車車廂及各現有車站進行定期空氣質素檢測,每年最少檢測一次,以監測其設施的空氣質素水平。此外,港鐵公司在有需要時就相關鐵路設施(包括新車站及列車、市民關注的個別設施及地點等)進行空氣質素測試。根據相關的空氣質素檢測結果,在二○一八年,港鐵車廂及各車站的空氣質素達到《專業守則》所指最高的「一級良好空氣質素水平」,即二氧化碳濃度為每小時平均百萬分之2 500(每立方米4 500毫克)以下,顯示港鐵車廂及各車站有足夠通風,空氣質素良好。

  港鐵公司會繼續進行相關空氣質素管理及監察工作,配合政府並聽取業界、專業團體及市民的意見,致力為乘客提供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和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

(三)環保署表示,現正檢視不同地方有關管理運輸設施室內空氣質素的最新發展,以檢討是否需要修訂《專業守則》。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