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主持中醫藥發展基金啟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是中醫藥發展基金--一項五億元基金--的啟動禮。政府一直對於中醫藥發展都非常重視。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一直就中醫藥發展為政府提供建議,包括興建中醫醫院。現時我們已把中醫納入為醫療體系的一個重要部分。未來中醫醫院也可望於二○二四年落成。除此以外,在現有十八間中醫教研中心亦希望可以增加服務的籌額予廣大巿民。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七間醫院正進行的中西醫協作,就經評估後是否可以深化或擴大,我們會繼續研究。在中醫藥有多方面發展的情況下,有了這項五億元的基金,不論在中醫培訓人才、承傳,甚至科研,以至中藥發展也有幫助。我們希望提高業界就註冊中藥所需要求的能力,做到GMP(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要求)。這項五億元基金對於現時中醫藥發展非常有用,所以中醫藥發展基金諮詢委員會將審視所有申請,希望業界在中醫藥發展方面的人才、能力培訓得以提高。

記者:在警察總部被包圍那晚,有沒有人涉及濫用救護服務?因為消防處回覆時稱有十五人於當晚被送院,但醫管局說只收到十二人,當中是否有人坐「順風車」離開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急症室接收求診人士,醫護人員會就求診人士做分流,了解其情況,然後提供適切的醫治。

記者:剛才說到政府會重新出發,但今日選舉委員會的諮詢取消了,亦見到有不同的會議取消了,其實政府運作是否已被影響?可以怎樣重新出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為例,今日的中醫藥發展(啟動禮),看到我們對於中醫發展的籌備和推動工作。至於其他工作,在醫療方面,我們不斷推動基層醫療健康的發展,希望可以在十八區建立地區康健中心,九月在葵青區會有第一個地區康健中心。我們的工作推展一直如常。在食物科方面,在地區進行滅鼠和滅蚊工作,以至街巿的工作也一直在推動。我們希望能夠盡力做好工作,也希望接下來有些撥款可以盡快獲立法會通過,例如有很多醫院重建和擴建工程都可以做到。
 
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