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地非遺項目獲列入國家級非遺優秀保護實踐案例(附圖)
**************************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之一的中秋節——大坑舞火龍獲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優秀保護實踐案例」),以肯定本港各界對其保護和宣傳工作的努力。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今年三月展開首次「優秀保護實踐案例」的遴選工作,向全國各地邀請提名合資格的非遺代表性案例,並根據各地方對所提名的非遺項目保護工作,包括如何遵守和實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尊重傳承人的主導性、就項目實際情況針對性地制定和實施保護措施等準則,評選表現出眾的保護實踐案例。

  中秋節——大坑舞火龍在全國三百四十七個提名項目中脫穎而出,成為五十個獲選的「優秀保護實踐案例」之一。獲選案例除受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高度表揚外,亦對其他同類項目的保護工作起示範作用。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與相關非遺傳承人和團體保持緊密聯繫,並透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非遺辦事處定期舉辦多項公眾教育活動,如火龍紮作工作坊、展覽和講座等,讓傳承人親身向公眾介紹大坑舞火龍的歷史,以及火龍紮作技藝的特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坑舞火龍已由地區性活動成為全香港最具代表性的節慶活動之一。

  大坑舞火龍活動已有百多年歷史。昔日大坑是一條客家村,據說曾受瘟疫之苦,因此村民會在每年農曆八月中秋節前後,進行三日舞火龍活動,以祈求合境平安。「大坑坊眾福利會」成立後,確立了傳承人制度,讓舞火龍的知識和技術得以有系統地傳承。大坑舞火龍於二○一一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有關更多本地非遺的資訊和相關活動,請瀏覽非遺辦事處網站www.lcsd.gov.hk/CE/Museum/ICHO/
 
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中秋節——大坑舞火龍獲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圖示大坑舞火龍舉行時的盛況。
中秋節——大坑舞火龍獲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圖示參加者在非遺辦事處舉辦的火龍紮作工作坊向傳承人學習紮火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