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着港安醫院事件,有些病人組織指可以設立一個統一的接收病人指引,局方有甚麼回應?是否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病人的私隱,基本上有私隱條例的保障,大家要跟隨這條例,但不同的私家醫院可能會制定指引,讓員工在保障病人私隱的時候看看有甚麼需要跟隨。至於醫護人員方面,他們第一線接觸病人時會有他們的資料,而醫護人員亦有他們的專業守則,是關於如何處理病人私隱和病人資料的問題。現時需提醒各私家醫院,他們需要有這方面的指引。私家醫院亦有一個聯會──私家醫院聯會,有很多不同的事務會討論,在這情況下,我相信私家醫院會就這個問題有適當的指引。
 
記者:局方認為沒有需要去訂立統一的指引?是否擔心這次事件會影響醫患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已經有條例監管病人的私隱問題,至於在執行上有些甚麼的步驟、指引,一般來說,都會因應不同私家醫院而制定。在私家醫院監管的條例方面,在整體私家醫院的運作和對於他們提供服務方面,都有一定的規範,這方面我們已經做了。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警察亦在有需要的時候、在大型災難或有罪案發生的情況下,需要執行他們的工作,所以希望大家在這兩方面要有一個平衡,以及希望在這次事件中,無論是醫護人員以至病人都會理解。
 
記者:梁栢賢醫生有致電盧偉聰了解當時的情況,你自己有沒有主動聯絡過盧偉聰,向他了解最近警員在醫院拘捕犯人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情況,梁栢賢醫生已經出來表示,一方面,現時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已經盡量立刻提升對病人私隱的保障;另外亦成立了一個三人小組,全面檢視現時的情況,看看可以如何去提升和進一步保障病人的情況。至於和警方溝通方面,在急症室一直都有警崗,以及一直以來的合作機制都是行之有效,我相信醫管局在檢視今次事件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方案和建議,進一步提升病人的私隱。
 
記者:會否和警務處處長聯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經初步聯絡了,而醫管局和他們聯絡是重要的,因為醫管局才會掌握一些細節和在前線大家的工作關係,醫管局在這方面,有適時向我們報告。
 
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