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先講幾句說話。首先,我一再重申,政府的團隊會全力配合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安排的會議,包括特別加開的會議,我們會全力配合。每一個會議我們都會有同事出席,我們會爭取每一分鐘、爭分奪秒,爭取機會與議員和市民透過大氣電波、透過直播解釋,因為這些會議都是直播的、公開的、可以旁聽的,我們清清楚楚在陽光之下,把整件事講清講楚。加開會議時間有多少個小時並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有機會、有一個平台解釋。大家都知道這個條例草案委員會平台因為種種理由沒有辦法成立、運作不到,我們是逼不得已在六月十二日要求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現在所有可以解釋修訂條例的機會,我們覺得都是很寶貴的機會,我們一定會充分利用,會務實地、很細心地全面解釋、釋除疑慮、加強了解、掃清大家的所有誤解。
 
  過往這個多星期,我們的團隊亦做了很多工夫,我亦見了很多人士,很多商會,包括本地和外國商會。經過我們很詳細的解釋,他們有一個深入的了解後,的確是放心了,這一點是重要的,即是說我們要加強溝通、加強解說的工作。我想一再重申這一點。
 
記者:司長,有三個問題想問。首先你說官員會很積極介紹,但有些議員說鄭若驊不會出席保安事務特別委員會會議,可不可以澄清?另外,今日《路透社》有報道指有些法官接受他們訪問時,說對現在修例有保留,對內地司法沒有信心,你如何釋除他們的疑慮?
 
政務司司長:有幾點,很簡單。第一點我剛才在大會最後發言也清楚說了數點,大家要留意。我不評論這個報道,報道就是報道。不過,《基本法》第85條清楚說明香港法院的法官獨立進行審訊。這一點、第85條很清晰,文字只有20至30字,但很清晰的,這個完全沒有疑點,就是法院完全是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外來干預、干涉包括行政機關也好,立法機關也好都不能干涉法院。法官行使職務過程中,是沒有任何受法律追究的責任,即是英文immune,這一點很重要,即是說法官有超然地位,完全不會政治化,法官亦不應捲入政治漩渦,這是我們賴以香港成功的地方。對於我們的法治精神、司法獨立,我經常形容為「勇悍的」司法獨立,英文是fiercely independent,是一個真真正正勇悍、很勇猛的獨立。事實上,過往政府很多司法覆核也曾敗訴,法院完全不會賣帳,大家記住法院是只看法律、看事情,這點大家放心,多謝你們。
 
  讓我再補充一句,過去22年,其實我們香港法院亦有不少引渡個案,有很豐富經驗,其中有一宗個案很明顯是販毒個案,但因證據不足法庭不受理而釋放了那位當事人,證明法院是完全獨立運作,大家要清楚,要對我們的法院有信心。多謝你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