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公共牙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現時,衞生署轄下的牙科診所中,有11間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俗稱「牙科街症服務」)。該服務只包括止痛及脫牙,但不包括其他牙科治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11間牙科診所每間於上個財政年度提供的牙科街症服務診症名額,以及就診人次;
 
(二)會否重新考慮擴展牙科街症服務的涵蓋範圍,以納入補牙及鑲牙;及
 
(三)鑑於現時東涌牙科診所只向公務員或其家屬提供牙科治療,而東涌普通居民需長途跋涉前往荃灣牙科診所,才可獲得牙科街症服務,政府會否考慮安排東涌牙科診所騰出時段,以向東涌普通居民提供牙科街症服務?
 
答覆:
 
主席:
 
  現時,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旨在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口腔衞生及健康的關注,並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一般牙科護理服務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過去多年,衞生署轄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組對不同年齡組別的巿民推行多項推廣口腔健康的計劃,通過不同途徑傳遞口腔健康資訊,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除了推廣口腔健康及預防口腔問題,政府也為巿民提供緊急牙科服務,以及為住院病人和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提供特別口腔護理服務。
 
  政府牙科診所主要是負責履行政府在僱用公務員合約上,訂明給予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的牙科醫療福利的聘用條款,因此服務對象主要為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家屬。儘管如此,政府透過衞生署轄下11間政府牙科診所騰出特定時段,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俗稱「牙科街症」)。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於二○一八/一九年度,11間政府牙科診所提供的牙科街症服務診症名額及就診人次,請見附件。
 
(二)及(三)全面為公眾提供所有牙科服務涉及巨大的財政資源,因此,政府須集中資源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現時政府透過衞生署轄下11間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的免費牙科街症服務,主要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範疇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及脫牙。牙醫也會按個別病人的需要向他們提供專業意見。另外,衞生署在七間公立醫院設有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為獲轉介人士提供專科治療。醫院管理局亦於四間公立醫院設有牙科服務,為獲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治療。至於一般牙科護理服務,則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
 
  現時,政府牙科診所的服務量已達飽和,即所有應診時段均有接近百分百的使用率。故此,衞生署未能在現有政府牙科診所的牙科服務中,再騰出額外時段來增加牙科街症服務,當中亦包括東涌牙科診所。
 
  除以上牙科街症服務外,政府亦有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包括為小學生提供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為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支援,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及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而長者醫療券計劃亦容許65歲或以上的香港長者使用私營市場提供的牙科服務。此外,為更好照顧智障人士的牙科服務需要,政府於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起推行為期三年,名為「護齒同行」的智障人士牙科服務計劃,為18歲或以上的成年智障人士免費提供口腔檢查、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務。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