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課程發展議會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區諾軒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課程發展議會(下稱議會)主要負責就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課程發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其工作包括檢討現行的課程政策、編訂課程指引及綱要,並就課程發展改革提供建議。議會近年的一些倡議曾引起爭議,例如把「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訂為遠程目標,以及編訂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議會透過兩層架構運作:第一層是議會及常務委員會,而第二層是學習領域/科目委員會及功能委員會。議會及轄下委員會的成員均由政府任命,而其會議均閉門進行。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議會的組成欠缺民主成分、運作缺乏透明度,以致其決定容易受質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行政長官以何準則任命議會第一層架構的委員;為何議會現時22名委員當中,沒有一人是前線教師卻有數名商界人士;會否參考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的組成方法,由教育界人士從教師中提名候選人並從中選出議會委員;
 
(二)議會第二層架構的各個委員會現時的委員當中,由校長提名的教師所佔人數及百分比分別為何;及
 
(三)會否要求議會容許公眾旁聽其會議、在會議後盡快公布詳盡的會議紀錄,以及增加收集公眾意見的渠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課程發展議會是政府成立的諮詢組織,就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課程發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現時在課程發展議會之下,成立了三個常務委員會(第一層議會),分別負責檢討和建議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課程事宜,以及研究、檢討課程措施和課程資源及支援服務,而在常務委員會之下,成立了各學習領域/通識教育及功能委員會(第二層議會)。課程發展議會及常務委員會成員的組成務求「廣」,因他們既要熟悉課程或其他相關範疇(如科技發展),亦需從宏觀角度檢視和制定課程發展的方向、重點和優次;第二層議會成員的組成則務求「專」,因他們需集中就個別學習領域/科目(例如語文、科學)的課程發展事宜,提供具體意見。兩層架構各司其職,並透過恆常的匯報及回饋機制彼此互動,有效地推動學校課程的持續發展。

  與政府委任其他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一致,我們是以用人唯才的原則,委任課程發展議會及轄下委員會的成員。課程發展議會的委員由行政長官授權予教育局局長委任,每屆委員的任期為兩年。課程發展議會及其轄下常務委員會的成員具廣泛代表性,務求在會議過程中,能集思廣益,宏觀和持平地討論,並就課程政策及未來發展方向提供意見。本屆課程發展議會共20名非官方委員和兩名官方委員,由一位熱心教育的學者擔任主席,其餘非官方成員包括五位專上院校學者、九位學校人員、一位家長、三位商界和科技界人士,以及一位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代表。九位學校人員中,除了一位辦學團體代表,其餘都是校長及教師,包括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另外,課程必須配合社會、經濟、科技等的轉變與時並進。課程發展議會現時包括三位商界和科技界人士,他們分別在人力資源、職專教育、創新科技等範疇上具備豐富經驗及識見,正好從如何裝備學生應付本地和世界未來發展需要的角度,提供專業意見。

  我必須向各位議員清楚指出,課程發展議會的工作非常專業,成員當中需要有相當專科素養的人士,他們須在學與教方面表現優秀及/或在公開考試上有豐富經驗,並具備一定的課程領導能力,他們可以是校長或其他職級的教師。因此,如果我們簡單用獲委任教師的數目來衡量課程發展議會的代表性,是不全面的看法。議會中除九位學校人員外,尚有五位專上院校學者,他們不論在師資培訓、專科知識(例如中國歷史、STEM教育)、教育研究,以至職專教育等方面,皆具相當經驗和視野,亦屬教育工作者,因此,在22名委員中,其實共有15位是來自教育界,連同現任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作為主席在內,教育界人士是議會中主要的組成部分,佔議會總人數接近百分之七十;商界和科技界人士、家長和官方委員相對佔較少的比例,所以我們不同意問題中指第一層議會沒有前線教師參與的說法。事實上,我們應以用人唯才的大原則,委任最適合的人士擔任課程發展議會委員。

  至於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八個學習領域、通識教育及五個功能委員會的任期亦為兩年。為物色最合適的人選參與課程發展工作,教育局每兩年發出通函邀請學校提名校內教師出任第二層議會各委員會委員,並由課程發展議會按既定的遴選機制進行甄選。除應用學習委員會因其獨特的課程設計,需有相當比例的專業和職業界別人士出任委員外,其餘第二層議會的委員以資深教育工作者居多,他們均具專科素養及豐富經驗,以及對相關學習領域/科目和課程範疇有深入認識,並且絕大部分來自中小學和幼稚園,而部分則是專上院校的資深教學人員,他們的總人數佔各委員會總人數超過百分之七十。儘管個別委員會的實際職能和需要不完全一樣,以致其總人數及各界別的人數或有不同,但在八個學習領域及通識教育委員會中,經學校提名並獲委任的教師仍佔委員會總人數約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

  為增加課程發展議會運作的透明度,現時,議會及轄下委員會的成員名單、議程、會議簡訊等,均上載至議會網頁讓公眾參閱。然而,鑑於在討論過程中或會涉及新課程編訂、教科書出版、資源調配、公開考試資料等較敏感和具一定保密性的議題;同時,為確保各委員能夠在不受外在干擾和壓力的環境下暢所欲言和坦率討論,議會各層級的會議均不設公眾旁聽,亦不會上載會議紀錄於議會網頁。這安排適當平衡了提高議會透明度和確保其有效運作的要求。事實上,教育局和課程發展議會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簡介會、學校問卷、焦點小組會談等,直接蒐集學界對課程持續更新的意見。以二○一七年更新八個學習領域和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為例,我們除向全港中小學發問卷和上載相關指引的擬定稿於教育局網頁供公眾閱覽外,亦分別舉行了22場大型學界諮詢會,出席的總人次超過5 300;而初中中國歷史科和初中歷史科的修訂課程大綱,更於二○一六和二○一七年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學界諮詢以建立廣泛共識,可見香港的課程發展具相當高的透明度,並在充分諮詢學界後才推行。公眾若對課程事宜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可透過教育局現有的渠道或課程發展議會秘書處反映,我們會作跟進。

  多謝主席。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