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中提出推動金融科技的措施,以及探討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在貿易融資及跨境匯款等不同領域的應用。區塊鏈技術是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的一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去年十月聯同12間本地銀行推出以區塊鏈技術為骨幹的貿易聯動平台,以促進貿易結算和融資。此外,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金融監管及合規科技及其他行業(例如保險業的智能合約及資訊驗證系統)日漸普及。據報,現時多個地方的政府正研究及投放資源在公共服務當中應用區塊鏈技術,範疇包括身分驗證、防偽、提升資訊系統及數據的保安,以期提升資訊處理過程的透明度和公共行政效率,以及節省公共開支。另一方面,現行法例尚未就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作出規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貿易聯動平台啟用後至今的運作情況,包括(i)已登記的本地銀行及企業的分項數字(按企業規模列出),以及(ii)成功透過貿易聯動平台完成貿易交易的個案數字及金額;金管局與新加坡金管局交換諒解備忘錄後的跟進工作為何,及與新加坡相關平台連接的工作進度為何;
 
(二)會否參考其他先進地方的相關研究及試用計劃,就區塊鏈技術提升公共服務效率的潛力進行評估,並在處理報稅、土地註冊、投票及簽發各類證件等範疇推行區塊鏈技術試用計劃;
 
(三)會否制訂旨在推動政府內部積極應用區塊鏈技術的策略(例如要求政府部門提交試用該技術的計劃、目標及時間表,以及制訂績效指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增加對區塊鏈技術相關科研項目的撥款,並制訂鼓勵商業機構應用該技術的措施,以及於短期內制訂培訓區塊鏈技術相關人才的策略;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五)有否研究就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作出規管;如有,詳情為何;及
 
(六)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以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去年舉辦關於區塊鏈技術的研討會、工作坊、講座及培訓課程的詳情(包括參與人數)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在徵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現就問題六個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供的資料,「貿易聯動」由本港12間主要銀行組成的聯盟全額出資創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促進有關過程。目前系統實施仍處於初始階段,現時公布具體登記及交易數字為時尚早。而銀行亦正就收集到的用家意見,對平台展開了優化工作,包括功能提升、準備進一步接通不同的貿易參與方,以至海外平台等。待完成相關的優化工作後會開始新一輪的客戶上線工作。
 
  自金管局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簽署《諒解備忘錄》後,雙方已就「全球貿易連接網絡」的運作模式和技術細則進行多次磋商,並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目前正籌備物色合適的方案供應商。如有進一步消息,金管局會適時公布。
 
(二)及(三)據政府了解,在公共服務應用區塊鏈技術仍處於探討和起步階段。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二○一八年年底展開一項區塊鏈試點計劃,探討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府服務的適用性和效益。資科辦正和其他四個政府部門(知識產權署、公司註冊處、環境保護署及衞生署)商討共同進行試點項目,涵蓋範圍包括知識產權轉移、公司註冊資料更改等。這些試點項目將會陸續於二○一九年年底至二○二○年內分階段完成。
 
  試點項目的結果及經驗將有助各局/部門考慮在其服務上採用區塊鏈技術,例如處理大量交易時的網絡速度要求、維護資訊保安的相應設計及措施等。
 
  此外,通過剛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資科辦會就各局/部門的服務需要及現時面對的挑戰,邀請業界提交技術方案和產品建議(包括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並安排合適方案進行概念驗證及技術測試,以協助各局/部門更有效地在其業務和服務上應用資訊科技。
 
(四)創新科技署一直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下的不同資助計劃,資助研發中心、大學及私營企業在不同科技範疇的研發工作。過去三年,基金資助了18個涉及區塊鏈及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的項目,總資助額約為6,720萬元。
 
  人才方面,基金下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資助本地企業現職人士接受科技培訓,包括與區塊鏈技術相關的培訓。在政府人員方面,資科辦會在二○一九至二○和二○二○至二一兩個年度為所有政府資訊科技人員提供有系統的培訓,提升他們對創新科技(包括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和雲端運算等)的認識及應用能力。長遠而言,資科辦會因應需求和科技發展繼續為相關人員提供合適的培訓。
 
(五)現階段,政府相關部門會因應試點項目的經驗及其他地區政府的新發展,擬定推動應用區塊鏈技術於不同公共服務的計劃,以及就個別行業對相關技術應用在不同範疇(如金融產品、土地註冊、牌照申請等)的需求,視乎未來的發展考慮是否需要就應用有關技術引入規管措施。
 
(六)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資科辦為政府資訊科技人員共安排了13個有關區塊鏈技術的研討會及課程,總參與人數為270人。
 
  數碼港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共舉辦或協辦了11個區塊鏈相關的工作坊及講座,向初創企業、學生和業界參加者介紹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的概念等,參加者逾450人。
 
  自二○一八年一月至今,香港科技園公司共舉辦13場針對區塊鏈及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的研討會、工作坊、講座,以及培訓課程,共吸引超過700人次參加。同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有舉辦與區塊鏈技術相關的活動,例如於二○一八年九月舉辦的區塊鏈工業應用峰會及於二○一九年一月舉辦的區塊鏈在供應鏈上的應用研討會,共吸引了近300人參加。
 
  此外,投資推廣署於二○一八年十月主辦香港金融科技周,該活動涵蓋有關區塊鏈應用的研討會和新措施的宣布。有關研討會共吸引約2 000人參與。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