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規管以招標方式出售一手住宅單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最近有一個住宅發展項目的部分單位以招標方式推售。根據招標結果,某單位的售價竟比同日成交、同座向及同面積但高12層的單位的售價貴47萬元,另有5個座向和面積相同但層數不同的單位竟以同一售價成交。有評論指出,以招標方式售樓造成資訊不透明,令準買家處於不利位置。此外,發展商訂定的支付條款五花八門,難以計算其現金等值,令成交紀錄冊上的「成交價」未能反映單位的真正售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藉修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加強規管以招標方式出售住宅單位,例如規定只有大過某面積的單位才可採用招標方式推售,以及發展項目不可有多於某比例的單位以招標方式推售;及
 
(二)鑑於儘管發展商須在發展項目的成交紀錄冊列出已售出單位的支付條款,包括售價的任何折扣及提供予買家的贈品、財務優惠或利益,但一般準買家難以比較不同項目和不同單位的支付條款,政府會否要求發展商在成交紀錄冊,公布各支付條款按訂明方程式計算所得現金等值,以便準買家更易掌握各單位的實際售價?
 
答覆:
 
主席: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條例》)旨在加強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透明度及公平性、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以及讓賣方彈性地作出商業決定,並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為一手住宅物業市場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雖然以招標方式出售的項目無須遵守《條例》有關提供價單的規定,但仍須遵守《條例》內其他關於售樓說明書、示範單位和披露交易資料的成交紀錄冊等規定。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條例》的實施情況,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切的介入。我們採用三管齊下的方法,執行《條例》,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一是監察發展商及相關人士各方面遵守《條例》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進行執法工作。二是因應需要適時向業界發出指引,讓業界更切實有效地遵守《條例》。三是加深公眾對《條例》的認知,確保消費者更好地利用《條例》保障自身的權益。不論以任何形式出售一手住宅物業,發展商及相關人士都必須嚴格遵守《條例》要求,確保銷售資訊公開、透明及公平。

  在執法方面,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銷監局)透過主動監察,察覺到過往一段時間有個別以招標形式發售的一手住宅物業的銷售手法及成交資料透明度不足。就其中一宗個案,銷監局已完成搜證工作,並向有關賣方提出檢控,案件將於七月九日進行聆訊。銷監局現正跟進其餘的個案,視乎搜證的情況,不排除會再作出檢控。
 
  改善業界遵從法例方面,根據《條例》第61條,發展項目的成交紀錄冊旨在向公眾人士提供關於該項目的交易資料,從而讓準買家了解巿場狀況,在購買一手住宅物業時能適時獲得準確交易的資訊,以作出決定。銷監局早前發出一份「給業界的提醒」和常見問答,要求賣方在一手住宅發展項目的成交紀錄冊內列出支付條款的所有詳情,並提醒賣方,如果在銷售一手住宅物業時提供折扣、贈品、財務優惠和利益給買家,無論是否以現金方式提供,賣方均應列出與買方就購買指明住宅物業所協定的支付條款的細節。此外,載列在成交紀錄冊內的資料應完整齊全,讓準買家無須再參考其他文件或資料,方可找到相關支付條款的細節。在發出上述「提醒」之後,成交紀錄冊內的相關資料已有所改善,讓準買家更了解個別單位的成交實況。
 
  為了加深公眾對法例的認識,銷監局已於五月十七日發布全新宣傳聲帶,名為「入標買樓你要知」,提醒準買家購買以招標形式出售的一手住宅物業前,要查看發展項目的成交紀錄冊,掌握同類單位的成交價、回贈和優惠才出價。
 
  與此同時,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亦正進行調查,確保地產代理在參與以招標形式發售的項目時,嚴格遵守《地產代理條例》及該局的指引。地監局亦向地產代理發出「致持牌人函件」,提醒他們不論發展商以何種方式銷售其物業,持牌人均須遵循《地產代理條例》及地監局發出的執業通告內的有關指引。地監局特別提醒持牌人,在未取得賣方書面同意前,不得發放任何以招標形式銷售的一手住宅物業推廣資料,包括載有建議之投標價格的資料。
 
  為進一步改善業界遵從法例的情況,銷監局計劃在短期內發出「良好作業守則」,指示發展商如何在成交紀錄冊內,更清晰有序地以金額形式列出各項折扣、財務優惠或利益,以便準買家更容易掌握各單位的成交資料。
 
  銷監局亦會在其網頁,以個案形式,向準買家闡述如何計算成交紀錄冊內有關各項折扣、財務優惠或利益,使準買家能更清楚掌握計算實際樓價的方法,以作出決定。
 
  政府會繼續執行上述各項措施,銷監局及地監局亦會密切留意以招標形式出售一手住宅物業的情況,並會按需要採取措施,確保招標發售的透明度與以價單形式公開發售的一手住宅物業看齊,讓消費者的權益得以保障。
 
  多謝主席。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