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會計專業的人力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向本人反映,他們近年在招聘會計專業人手方面持續遇到困難。就會計專業的人力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本港(i)各高等院校的會計及金融相關專上課程的畢業生人數,以及(ii)經其他途徑考獲會計專業資格的人數;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本港提供會計、核數、簿記或稅務顧問服務的私營機構的數目及其僱用的會計專業人員人數;
 
(三)過去五年,有否就會計專業的未來發展及人力供求情況進行全面研究;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計劃來年向會計專業的持份者(包括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會計師公會和業內其他專業團體的負責人)了解現時業內人力供求情況,以規劃會計專業的中期及長期人力資源,並促進該專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香港會計師公會提供的資料,過去五年在本港以高等院校的會計及財務相關學士學位學歷資格或其他不同途徑取獲會計專業資格的人數,載列於附件的表一。
 
(二)根據政府統計處「僱傭及職位空缺按季統計調查」,過去五年,本港提供會計、核數、簿記或稅務顧問服務的私營機構單位數目及其就業總人數,載列於附件的表二。
 
(三)及(四)政府不時進行人力資源推算,從宏觀層面評估本地未來中期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趨勢,當中人力需求推算按不同經濟行業劃分,包括「會計、核數及簿記服務」。此外,職業訓練局也定期為會計業界進行人力調查。這些工作為高等教育院校在規劃會計課程時提供寶貴資料。
 
  一直以來,政府與會計業界緊密聯繫,並參考各方面的資料,以商討各項有關會計專業發展的措施。就會計專業界別的人力資源發展,香港會計師公會已於二○一五年成立了負責研究會計業人力資源狀況的顧問小組。公會每年進行會員及學生調查,了解會計業各方面的最新變化,包括就業前景、轉工趨勢、工作生活平衡情況、薪酬、培訓和發展狀況等。於二○一八年,公會亦向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調查,深入探討僱主有關招聘計劃、招聘及保留人才困難,以及會計業吸引力等方面議題。
 
  高質素的會計專業服務,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一環。政府會繼續與香港會計師公會及其他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以促進會計業界的長遠健康發展。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