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屠房豬隻感染傳染病的事件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漁農自然護理署於本月十日下午確認有一個來自上水屠房的豬隻樣本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隨即宣布會把屠房內所有豬隻銷毀。該屠房亦暫時停止運作超過一星期,以進行全面清洗和消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非洲豬瘟只會在豬隻之間傳播而不會感染人類,亦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政府以往和今後有何措施向市民宣傳此信息,以維持市民對食用豬肉的信心;
 
(二)會否經充分諮詢持份者後,就該類事件設立一個賠償機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研究日後可如何加快清洗和消毒上水屠房的程序,以期盡量縮短其關閉時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從今次事件中總結經驗,用於制訂日後處理類似事件的標準做法;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自二○一八年八月內地出現首宗非洲豬瘟個案以來,政府相關部門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包括政府網頁、宣傳片、電台聲帶、社交媒體平台等渠道,向公眾和持份者廣泛發放有關防範非洲豬瘟的資訊,包括非洲豬瘟並不傳人,和豬肉經煮熟後可放心食用的信息。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已透過在港鐵車廂和各個離境口岸張貼海報和在社交媒體發放資訊,加強宣傳任何人攜帶生肉進入香港而未能提供衞生證明書,即屬違法。
       
(二)按現行機制,政府將對被銷毀的豬隻按照其種類的市價賠償。我們會與業界就賠償安排的細節聯繫。
 
(三)及(四)政府於二○一九年五月十日在上水屠房驗出有豬隻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後,為防止病毒傳播到屠房外,宣布該屠房為受傳染地區,並在銷毀屠房的所有豬隻後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這是國際上對受非洲豬瘟感染地方的慣常做法。
 
  經屠房營運者和有關持份者的通力合作,上水屠房的清潔和消毒工作在屠房清空後展開,並順利在五月十八日完成。因應今次的經驗,食環署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研究日後如何完善相關程序以盡量縮短屠房需關閉的時間。
 
  此外,我們亦會因應是次事件,檢討現行的非洲豬瘟防控措施和應變方案,並探討日後可作改進的地方。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