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注射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私營醫療機構為顧客注射一種未在本港註冊而懷疑屬水貨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疫苗。有注射了該等疫苗的人士表示身體出現紅疹等徵狀。有評論指出,此事件或會影響公眾健康和損害香港的聲譽。關於注射HPV疫苗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以何程序處理關於私營醫療機構為顧客注射水貨疫苗的舉報;
 
(二)涉事醫療機構的數目及名稱;是否知悉被注射了有關疫苗的人數及他們支付的款項總額;
 
(三)衞生署有否就有關疫苗進行化驗;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預計何時完成調查及公布結果;
 
(四)有何措施協助注射了該等疫苗的人士;
 
(五)有否在該事件發生後加強巡查醫療機構,以打擊使用未在本港註冊的疫苗;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會否要求獨家生產該種HPV疫苗的藥廠公布獲其供應疫苗的醫療機構名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有何措施防止日後發生同類事件;
 
(八)鑑於衞生署分別會由未來兩個學年開始,派員到學校免費為小五女童注射第一劑HPV疫苗及為小六女童注射第二劑疫苗,衞生署如何確保有充足HPV疫苗以供使用;及
 
(九)會否參考外國的做法,推行追加注射HPV疫苗計劃,為已過最佳注射年齡但未曾注射的26歲或以下婦女注射HPV疫苗;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藥劑製品必須按《條例》的要求,符合安全、效能和素質的規定,並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批准註冊後,才可在香港銷售或分發。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衞生署和相關執法部門後,現答覆如下:
 
(一)至(三)衞生署在接獲有關藥劑製品的投訴後,會按《條例》的規定跟進。有需要時,衞生署會與其他執法部門採取聯合行動,而調查工作或會涉及化驗藥劑製品。衞生署和其他執法部門會按律政司意見,在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提出檢控。如涉及重大公共衞生事件,衞生署會適時公布有關詳情。
 
  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五月二十二日期間,衞生署藥物辦公室共接獲約450宗有關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的投訴,涉及約30個服務提供者。大部分投訴涉及懷疑有私營醫療機構提供未經註冊的子宮頸癌疫苗。由於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衞生署現階段未能就有關個案提供進一步資料。
 
(四)衞生署一直透過網頁、短片和宣傳單張等途徑提醒市民,切勿購買或使用成分或來源不明的藥劑製品。註冊藥劑製品具有符合法例及註冊要求的標籤,包括在包裝上印有「HK-XXXXX」樣式的香港註冊號碼。衞生署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
 
  市民亦可以在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的「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系統,透過輸入產品資料,如英文名稱或香港註冊號碼,確認有關產品已在香港註冊和查閱產品的進一步資料。如市民對產品有任何疑問,可向衞生署藥物辦公室尋求協助。如市民在接種疫苗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有任何疑問,應諮詢註冊醫護人員的意見。
 
(五)至(七)根據《條例》,非法管有或銷售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可判罰款十萬元或監禁兩年。雖然懷疑個案中涉及的藥劑製品可能由藥廠在海外按相關要求生產,但由於並非由註冊代理商進口和沒有根據《條例》在香港註冊,因此屬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衞生署除了會檢控違法的人士外,若涉及註冊醫生,亦可能將有關個案轉介至香港醫務委員會跟進。
 
  衞生署有既定機制監察市場上銷售的藥劑製品,並會透過不同的渠道收集情報。因應近日懷疑有人提供未經註冊的子宮頸癌疫苗的事件,衞生署已積極跟進,並加強相關巡查。一般而言,當衞生署發現有人涉嫌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會即時展開調查,有需要時會與其他執法部門展開聯合行動。如衞生署和其他執法部門發現任何違規行為,必定會依法處理。衞生署和其他執法部門會繼續加強巡查和執法,以保障公眾健康。
 
  此外,衞生署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並與供應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的藥廠就本地疫苗供應保持密切聯繫。如市民對疫苗供應有任何疑問,可向有關藥廠查詢。
 
(八)有關在二○一九至二○二○年度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中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的安排,衞生署較早時已按既定程序,以合約形式向疫苗供應商購買所需疫苗。採購程序預計在短期內完成,以確保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有充足的子宮頸癌疫苗供應。
 
(九)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二○一七年發表有關子宮頸癌疫苗的立場文件,世衞建議把年齡介乎九至十四歲仍未性活躍的青少年女性,列為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的主要目標群組,以預防子宮頸癌。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和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一直密切監察使用子宮頸癌疫苗來預防子宮頸癌的科學實證。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去年完成有關為青少年女性推行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的成本效益研究,結果顯示為十二歲青少年女性全面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對預防子宮頸癌具成本效益。
 
  於去年七月,兩個科學委員會經檢視相關科學證據後,一致建議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作為預防子宮頸癌的公共衞生策略之一。至於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外,額外為其他年齡組群的女性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現時尚未有足夠的本地科學實證支持此舉具有成本效益。兩個科學委員會將繼續密切監察相關的最新科學實證,並在有需要時重新審視有關建議。
 
  此外,政府一直鼓勵市民接種適當的疫苗,藉以加強抵抗能力。關愛基金於二○一六年十月起推行為期三年的「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先導計劃) ,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九至十八歲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免費或資助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截至二○一九年四月底,先導計劃已為22 430名合資格的青少年女性注射子宮頸癌疫苗。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