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自本年一月一日起推行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計劃),向市民提供公共交通開支補貼。每月的補貼額為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扣除首400元後的25%,以300元為限。市民可於每月的十六日起領取上月的補貼,領取補貼時限為三個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補貼計劃推行至今,每月市民領取補貼的人數(並按他們領取的補貼額所屬組別(以100元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及百分比)和總額,以及每月平均每人獲發的補貼額;

(二)至今未領取一月份及二月份補貼的人數及所涉款額分別為何;

(三)會否把所有路線的紅色小巴及街渡納入補貼計劃的涵蓋範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早前一項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一半受訪者每月獲發放的補貼額只有約100元(即上限的三分一),政府會否研究現時領取補貼的400元門檻是否太高及補貼率是否過低,並考慮予以放寬,以期增加受惠人數及他們可領取的補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已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落實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計劃),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用負擔。就陳克勤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補貼計劃下,根據市民支付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計算,二○一九年一月、二月及三月份的補貼金額分別為約1.857億元、約1.209億元及約1.818億元。二月份的補貼金額較一月份少,相信與農曆新年假期及二月份的曆日及工作天均較少有關。一月至三月份受惠市民的補貼金額分布表列於附件。首三個月的受惠人數分別為約235萬、194萬及236萬,而首三個月每月平均每名受惠市民獲發的補貼金額分別為約79元、62元及77元。

(二)截至五月十二日,約33萬名受惠市民尚未領取一月份的補貼,涉及的補貼額約1,500萬元。另外約32萬名受惠市民尚未領取二月份的補貼,涉及金額約1,200萬元。

  考慮到計劃推行初期部分市民可能仍未充分掌握計劃運作而錯過了領取補貼期限,政府會推出一項為期三個月的臨時特別安排,讓未有在領取補貼期限内領取二○一九年一至三月份補貼的市民,於補貼期限屆滿日翌日起計一個月內,透過致電計劃熱線(2969 5500)申領逾期未領取的補貼。一般而言,計劃熱線人員可即時確認有否逾期未領取的補貼及相關補貼金額。申請獲確認後,市民可於申請日起計的下一個月十六日起,透過各領取補貼的途徑將逾期未領取的補貼儲入八達通。領取逾期補貼的限期為三個月。

(三)計劃涵蓋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電車,以及由運輸署批准納入補貼計劃的指定紅色小巴、街渡及提供居民服務(邨巴)及僱員服務(員工巴士)的非專營巴士服務路線。

  邨巴、員工巴士、紅色小巴及街渡營辦商須先符合基本條件(例如營辦商必須為持有商業登記的法人、在車上/船上安裝八達通收費系統、須向運輸署登記參與計劃的路線資料等),然後向運輸署提出申請,並承諾必須遵守特定的營運要求。為妥善使用公帑及管理風險,運輸署必須妥善審核每宗申請,以確保營辦商能遵守上述的營運要求及運輸署能有效地採取適當的監管措施,有關申請的路線方可被納入計劃。

  政府歡迎並鼓勵上述四種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參與補貼計劃。事實上,運輸署亦一直與有興趣參與計劃的營辦商保持緊密溝通,透過會面或以電話交流,詳細解答營辦商對參與計劃的疑問及提供協助。運輸署會繼續接納及處理以上四類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參與計劃的申請,以讓更多乘客受惠。

  為配合更多營辦商參加補貼計劃,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向首次申請參與補貼計劃及使用八達通收費系統的營辦商提供特別優惠,讓營辦商可以折扣價購置八達通處理器及其他相關裝置和服務。如營辦商選擇租用八達通處理器,八達通卡有限公司亦提供首年免租金優惠。

(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計劃的實施情況,確保計劃持續及暢順運作,並將於計劃落實約一年後(即二○二○年年初)展開首次檢討工作,根據實際數據檢視其成效,以至對整體公共交通服務布局及財政的影響。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