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局長,剛才就海外醫生開會,有沒有共識商討出一個新的方案?有沒有信心五月八日開會可以通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無辦法估計五月八日開會的情況,但剛才的討論非常有建設性,醫學會會長何仲平醫生亦提出他們初步討論過的方向。我們覺得如果大家真的可以達成共識:第一是希望循着吸引海外醫生回來執業的方向,第二在提供誘因的方向需要一視同仁,因為現時有限度註冊的法例是醫管局、衞生署和兩間大學也包含在內,所以希望對於相關要求要一視同仁。當然,有關要求其實越寬鬆越好,醫委會五月八日的會議會集中討論有關專科醫生的安排,但未來我們亦希望能再探討對於未取得專科資格的醫生,亦希望他們能來港幫手。

記者:有關醫學會提出的方案,是否醫管局、衞生署和醫學院的捆綁年期現在變為一樣?會上就海外醫生方面有沒有達成共識?如果沒有,最大的爭議在於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上,醫學會提出一視同仁的方向,即是說在不同機構:醫管局、衞生署和兩間大學工作的年期一樣,循一視同仁的方向。當然我們歡迎這方向,但我們沒有詳細細節。以我理解,他們亦需要進行一些程序,與醫委會溝通,然後醫委會亦會於五月八日會議上提出不同的方案,如有的話,看看如何投票。

記者:你說循着一視同仁的方向,是否即代表捆綁年期現在已一樣?有沒有數字到底現在是多少年?政府有沒有信心,最後投票得出的結果是你們理想中一視同仁的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醫學會其實已釋出善意,他們提出年期是一視同仁,因為我們沒有詳細的細節,所以我們亦說明若是一視同仁的方向,而且要求服務年期是一樣的話,我們是歡迎的。我的理解是,其實醫學會雖然是提出了方案,但他們會再與會員商討,我想現時未有一個最後的方案。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的原則是希望寬鬆、能夠吸引海外醫生回來,和對這四個機構是一視同仁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