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晚上與醫學團體代表討論公營醫療人手事宜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記者朋友,不好意思,等了很久,我們剛剛開完會,想向大家交代一下。為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短缺情況,政府一直致力多管齊下,除了計算醫生人手短缺的情況,我們也要盡量想想一些方案。我們除了一直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醫科生培訓學額外,亦致力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這是其中一個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於今年三月設立一個平台,邀請醫生業界的主要持份者,包括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香港醫學會(醫學會)、兩間大學的醫學院、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代表一起集思廣益,討論可以增加醫療人手的方法。我們於三月初召開第一次會議,今日是第二次會議。我扼要說明剛才會議的討論內容。

  大家對過去在醫委會裏曾進行投票的不同方案發表意見,所以我們首先討論了有關如何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實習要求的建議。對於那些已通過醫生執業資格試並在公營醫療系統以有限度註冊安排工作一定年期的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大家記得之前的方案都有一定年期,與會者原則上認同應該放寬這些醫生的實習要求,亦有在會上就不同方案作出有建設性的交流。我會形容剛才開會氣氛良好、和諧及非常有建設性,不同機構的代表均踴躍發言。

  衞生署及醫管局的代表亦藉此機會向與會者解釋各自人手短缺的情況。就醫管局而言,相信大家都十分了解醫管局醫生人手短缺的情況,我不在此詳談。至於衞生署方面,現時署方醫生的空缺率達11%,有59個空缺。其中,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醫生空缺率最為嚴重,達到40%。因應運作需要開設職位及人員流失,衞生署醫生職系的空缺數目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預計將會增至約120個,因此衞生署實在有迫切的需要去引入外援去填補有關空缺。衞生署需要在短時間找人幫手,但不等於衞生署不用精神、時間去培訓目前在衞生署工作的醫生,這並不是取代。

  政府期望業界能繼續就不同方案進行理性討論,同時亦希望醫委會在下月舉行的會議上能就放寬有關實習要求作出一個正面及一視同仁的決定。

  此外,醫管局的代表亦在會上向與會者簡介局方有關優化有限度註冊計劃的措施,當中包括在不影響本地醫生升遷的情況下,為有限度註冊醫生提供晉升機會。與會者對有關措施表示歡迎,認為有助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到醫管局工作。較早前我向大家提到,我們亦提供了額外資源予醫管局,希望他們聘請更多有限度註冊的醫生,令醫管局可以增加人手,亦可以改善目前的工作環境和現時醫生的工作量。我也要強調,這不等於醫管局不做節流的工作,因為現時對於挽留醫生也很重要,所以醫管局正商討一系列的方案去挽留現職的醫生,令開源和節流兩方面的工作可以同步進行。

  會上我們除了討論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來港服務外,亦有探討為剛畢業及具有數年工作經驗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專科培訓,專科培訓是香港醫專及其專科學院的責任,從而希望透過提供培訓增加吸引這些醫生來港執業的誘因。醫管局及醫專代表對有關建議反應正面。我較早前向記者說過,我們之前曾跟醫專及其專科學院(的代表)開會,探討這些海外醫生回來接受培訓的情況,我們亦將與醫管局及醫專召開會議進一步討論有關安排。

  最後,會議亦有討論了簡化醫委會批准有限度註冊申請的程序。我明白這方面需要更多時間討論,但希望隨着能夠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醫生回來工作,也希望申請程序可以簡化,可以縮減申請者的等候時間,從而令他們能盡快來港服務。食衞局的同事將與醫委會及其他相關團體跟進如何簡化現有程序,我想不論在醫管局、醫專,甚至醫委會,其實也有簡化的空間。

  食衞局會繼續利用今晚開會這平台與醫生業界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我們預計在約兩個月後會再召開會議,以跟進各項討論的建議。

  最後,我也想告訴大家,我們已經邀請了與前線醫生團體的代表明晚會面,因為我們明白他們也有很多意見,所以我們亦希望就放寬非本地醫生來港工作的課題與他們交換意見。

  我們剛才開會的情況大概是這樣。

(待續)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