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就選民登記冊事件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今日(四月九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就選舉事務處搜尋一本與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相關的選民登記冊最新情況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黃思文先生,你剛才都說得很清楚,你們已查詢過負責人,但到現在仍未能確定為何遺失,原因為何?以你們所知,有多少或哪些人一早知道此事?他們最早知道遺失這本登記冊的時間為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讓我先說一說,我知道大家很想知道過去兩年多尋找那本選民登記冊不果,究竟是在哪裏遺失?為何一直沒有上報和沒有公布事件?我也很想知道。過去幾日,選舉事務處已向相關同事查詢和了解,但確實的情況、事件如何發生、出現甚麼問題,公平而言仍有待進行相關調查,調查完成後始能了解情況。由於已經就事件報案,接下來警方亦會進行調查。另外,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公署)亦會進行循規調查,選舉事務處亦會就事件提交詳細報告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參考報告後亦會進行調查,找出問題所在和提出改善建議。透過這些不同步驟和工作,希望可以知道事件怎樣發生和找出問題原因,最重要是有哪些改善措施需要執行、跟進,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因此,我們是以積極、主動和嚴肅的態度跟進此事,所以很抱歉,一些關於這次事件具體細節的問題或情況,譬如問某位同事說過甚麼等,恕我們現階段不便提供或詳細討論。
 
記者:局方或處方何時最早得悉事情?為何當時沒有即時報警或向私隱專員公署報告?為何今早才做?當中有甚麼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局方和我本人也是在上星期才知悉有關事件,知悉後馬上與選舉事務處主管人員會面,包括總選舉事務主任,了解情況,如有否詳細搜尋擺放選舉物資的地方?是否確定已搜尋所有可以搜尋的地方?因此,我們指示選舉事務處全面進行核查工作和翻查有關文件,目的是確定有可能──甚至可能性很少的地方──都已查核過,如確定未能尋回或遺失該選民登記名冊,就第一時間報警。我在上星期知悉此事時,同時請選舉事務處向私隱專員公署備案,因為仍要確認此事。所以今日我們確定後,第一時間向私隱專員公署正式作出通報,並向警方報案。
 
記者:按程序選民登記名冊在選舉後會短暫存放區內民政事務處,為何搜尋地點不包括民政事務處?究竟警方與誰接頭尋找選民登記冊?該人員職級為何?負責物資管理的人員職級為何?提交報告限期應為選舉事務處就事件提交報告後,選管會須八星期內交報告抑或今天起計八星期後選管會須提交報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提出了三個問題。就第二個問題,有關具體細節,例如甚麼職員、甚麼職級,正如我剛才所說,有待調查後作整體交代。就第三個問題,選舉管理委員會會進行工作,而選舉事務處會同步向局方及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此事調查報告。我們會為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供獨立的行政支援,因為目前組織一個公共選舉,選舉管理委員會負責監督選舉,行政支援和實際運作由選舉事務處負責。但就調查此事而言,我們認為應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供獨立的行政支援,我們接下來會進行此工作。選舉管理委員會開展相關工作後,預計需要八星期完成相關報告。我請黃思文回答第一個問題。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據我掌握的資料,當時民政事務處旗下的地區收集中心,我們有同事問過相關的民政事務處,究竟該本選民登記冊會否遺留在該民政事務處?這個問題我們有問及,不過深入的詳情要留待將來的調查報告我們再看。
 
記者:選舉事務處內部溝通是否有問題?為何一直無人向你匯報?是否有人涉嫌隱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事情是選民登記冊經過一段時間仍未能尋回,部門內部又知道不可能尋回,事件亦沒有上報至總選舉事務主任,沒有主動交代,亦沒有確定該選民登記冊是否已遺失,這明顯表示內部一定出現溝通問題,亦可能在行政管理出現問題。現在我們不願見到的事情已經發生,惟有接下來積極執行跟進工作,了解發生甚麼事以及問題所在,最重要是了解有何改善工作需要做,避免同類事情再發生。
 
  在選舉安排、物資處理和運送等事項一定有相關指引,即所謂protocol,究竟這些指引是否足夠?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如有這些指引,指引有否被依循?第三,如發現遺失一本登記冊,裏面又載有個人資料,這當然須要匯報,以及考慮如何確實和公布。凡此種種關於哪個環節出現狀況這些關乎事實的問題,我們需要先了解,因此現階段我們不可以透露太多,經調查後,相信日後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所謂溝通問題是否出現於投票站及點票站?是否有職員沒有上報?有關職員是否已離職?如果他沒有上報是否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你剛才提到的報告會否公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你最後一條問題,我想任何在這方面的調查得出結果後,我們都會向公眾作交代。一如我們處理其他報告,除非報告牽涉日後一些法律程序或其他事項我們需要處理,否則,我們有責任向市民交代事件如何發生、問題所在和改善措施。
 
記者:是否代表問題涉及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是同樣的道理,但凡涉及內部溝通問題及其具體情況,現階段很難如此評論或討論。
 
記者:剛才你提到受影響選民的選民登記如有異常就會公布,如何定義八千多人的選民登記出現「異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該八千多名選民的登記資料,選舉事務處會查看二○一六年至今其選民登記資料有否更改,如曾作更改,選舉事務處會主動聯絡相關選民確認有關更改及作出相關跟進。
 
記者:除了葵青區那本登記冊,會否主動翻查其他區的登記冊是否都受到影響?會否檢查全港的登記冊確保沒有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是否確定我們只遺失該本選民登記冊,我請黃思文說說。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我們主要翻查該八千多名選民在過去幾年有沒有遷出遷入的紀錄,如有的話,如剛才局長所說,我們會聯絡相關選民去確認他們是否曾經遞交申請表。如確認他有的話,即表示他本來的表格是沒有問題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所有票站裏面的選民登記冊而言,我理解選舉事務處就此進行了一個核查工作,現時確定有一個票站遺失一本選民登記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