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選民登記冊事件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九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就選舉事務處搜尋一本與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相關的選民登記冊最新情況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上星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得悉選舉事務處仍未尋回一本在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其中一個票站的選民登記冊。我認為事件非常嚴重,因此我立刻要求選舉事務處進行全面查核工作,以確定是否遺失該本選民登記冊。過去幾日,選舉事務處同事全面搜尋多個儲存選舉物資的地方,今日確定仍未能尋回該本選民登記冊。

  選舉事務處今早已就事件報警,並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公署)作出通報。我亦指示選舉事務處跟進三件事:第一、盡快通知受影響選民;第二、發信給一些經常會處理或接收個人資料的政府部門和機構,提醒他們有關事件;第三、選舉事務處會覆核該本登記冊內八千多名選民的資料,查看由二○一六年至今他們的選民登記有否異常改動。如發現當中有這類變動,選舉事務處會主動聯絡有關選民確認及跟進。
 
  我對這件事的發生表示非常遺憾,亦再次向受影響的市民致歉。香港的公共選舉一向都是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選舉事務處在這事的處理方法令市民失望,因此我們會作出跟進,不會容許任何失誤影響市民這方面的信心。
 
  就此,我已要求選舉事務處嚴肅跟進,包括:(一)全面配合警方和私隱專員公署有關的調查工作;(二)選舉事務處就事件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詳細報告,如當中發現人為失誤或蓄意隱瞞的情況,我們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處理。
 
  另外,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決定全面調查今次事件,找出在選舉安排,以及選舉事務處行政管理方面的問題和不足之處,並提出改善建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為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供獨立行政支援,我們預期選舉管理委員會在開始工作後八星期內完成有關報告。
 
  我在這方面交代到此,現在請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先生,向大家匯報選舉事務處過去幾天的工作和目前掌握的最新情況。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