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其實「三隧分流」在立法會是否數不夠票?是否會第二次撤回這方案?其實如果第二次這麼短期內撤回,其實是否反映政府或者陳帆局長思慮都是不夠周詳,以及會否擔心損害政府的管治威信?以及是否今屆之內都不會再提出「三隧分流」方案?西隧專營權、專營巴士隧道費豁免是否都沒辦法落實?

行政長官:對於「三隧分流」這個方案,經過了幾個月的討論,我們很快會有決定,有決定的時候便會公布和詳細交代,包括回應你剛才那些問題。恕我現在站在此,因為我們還沒到公布的一刻,所以我不會詳細回應,但你都知道應該很快便可以公布及回應了,因為我們在明日的立法會大會,即是三月二十七日,本來是要提出一個無約束力的政府議案。這種政府議案應該只需要在席的過半數支持,但如果大家有留意或者我留意大家的報道,看來能夠爭取到過半數的機會都很低。

  不過,我必須在此強調,內容我不會說,但如果你提到做這一類的工作而結果不能夠成事,是否真的會打擊政府的威信或者管治,我認為不會,反而突顯了在本屆政府我一向所說,香港社會積累了很多問題,我們能夠為社會解決多一個問題,我們都會很努力去找一個我們認為可行的方案;但經過我們很努力找到一個可行方案,因為香港是一個很多元的社會,更不用說有一些所謂既得利益,亦有一些社會迴響,所以當這些方案,特別在立法會,得不到所需的支持的時候,政府都要尊重立法會監察的功能,並不應該視為管治威信被削弱或被打擊。往後我們都是循着這種管治風格來做,盡量處理我們看到的問題、積累很久的問題,盡量找一些可行方案,包括自己動用公帑,譬如今次的「三隧分流」是要動用相當多公帑,務求解決問題。如果議員不能夠支持──因為種種原因,我也不能釐清究竟不能支持是哪方面的原因──就是不能支持,政府當然需要尊重立法會這個功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