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正如大家都知道,過去兩日我在北京出席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據我所知,這次是首次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獲邀出席這個相當高規格的高層論壇。論壇成立了二十年,主旨在於「與世界對話,謀共同發展」,出席的商界領袖非常多。
 
  今年我獲邀出席當然是因為其中有一個單元是有關世界經濟中的粵港澳大灣區,所以一起出席的也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我們三人都在這個環節致辭和回應一些提問。我感覺到大型國際企業對於粵港澳大灣區非常有興趣,即使在私底下的午宴、晚宴都有跟我談論在大灣區裏的機遇如何。這亦說明了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最後一章裏,指要落實推行粵港澳大灣區,社會的參與和積極推廣至為重要。
 
  明日,我又會啟程去海南出席今年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逗留至二十九日才回來。同樣地,這個是國際性論壇,讓香港有很多機會可以推廣它的最新發展,亦不局限於在粵港澳大灣區。我今次在博鰲亞洲論壇獲邀演講的是一個有關東盟的環節,是在「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中發言。
 
  大家都知道,特區政府近年非常重視我們與東盟的經貿關係和各方面的合作。二○一七年底,我們與東盟十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的《投資協定》,應該在二○一九年,即今年將會生效,所以早前在二月份,我亦親自前往泰國曼谷,在該處主持我們第三個在東盟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的開幕。今次在博鰲亞洲論壇有機會見到東盟十國的省市長,亦可再次介紹,深化香港與東盟的關係。
 
  到四月,大家昨日如果有聽到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環節,馬興瑞省長已經率先公布在四月九日粵港澳三地首長將會到日本東京推廣粵港澳大灣區。據我現時掌握的資料,馬興瑞省長是親自去的,澳門會安排一位司長出席在日本東京的推介會。這些工作都對香港非常重要,亦配合我在這屆政府說要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建立更加完善的國際網絡。
 
  今早我非常高興,知道邱騰華局長去了澳洲,與澳洲政府正式簽訂我們與澳洲商談完畢的《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這一份是非常高份量、有成效的協議,亦是本屆政府在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上任後的第四份自由貿易協議的簽定。和澳洲簽訂後,其實我們一共至今都只有八份──在回歸以來,本屆政府開始之前簽了四份,由二○一七年七月一日到現在又簽了四份。當然其中有兩份關於東盟和澳門的是上屆政府開始談判,我自己也有參加一些外訪工作,以促成香港與東盟十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在未來日子裏,我們會繼續為香港開拓更多市場,簽訂更多雙邊和多邊貿易協定,因為這是在《基本法》之下賦予香港高度自治,可以處理我們自己的對外事務。當然,這些工作很多時都要特首親自去進行,所以我接下來在二○一九年的外訪看來將會相當頻密,但香港的事務亦非常重要,所以今日一定要回來主持行政會議。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