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大學副學位部門核證報告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大學(港大)副學位部門的核證報告。
 
  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港大副學位提供單位的學習質素進行核證的結果。質保局主席梁國權說:「質保局很高興得悉評審小組的總結指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院)提供的副學位課程數量和種類繁多,校方就此制訂優良政策、程序和流程,作為課程發展、審批、監察及覆檢工作的指引。學院的文件記錄詳盡充分,能為課程管理各方面及質素保證提供指引,評審小組在報告中予以讚許。」
 
  質保局對港大副學位部門提供優質教育感到欣喜。港大在多個範疇付出的努力,在核證報告中獲得讚揚,該等工作包括學院訂有全面且記錄完善的管治及管理政策和程序,以及實施全面、有效的質素保證程序,例如課程審批和檢討工作吸納校外意見,過程一絲不苟。
 
  核證報告全文(附港大提交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big5/qac/about/term/publications/report.html)。
 
  港大同意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港大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
 
  港大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Rudi Lidl榮休教授,成員包括Timothy Clark教授、Paul White榮休教授、王周綺華博士及余君偉教授。評審小組審閱港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八年三月二十至二十二日會見港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港大副學位課程畢業生。
 
 
質保局及其核證工作的背景資料
--------------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大學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大學擴充,加上公眾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大學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所有副學位、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核證工作屬外部質素保證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別的資深學者所進行的獨立同儕覆檢。核證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現行的質素保證安排切合所需;院校課程的質素可媲美國際典範;院校均致力不斷提升其學術課程的質素;學生能透過優良教育和完善支援達至預期的學術標準。
 
  在二○一六年之前,質保局的核證工作只涵蓋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質保局的首輪和第二輪質素核證工作分別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六年完成。二○一六年起,教資會擔當其資助大學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工作的監察角色,而質保局則負責執行質素核證的工作,此周期的大學核證訪問已在二○一七年年底至二○一九年年初進行。
 
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