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發表二○一八年工作簡報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一月三十一日)發表申訴專員公署二○一八年工作簡報。
 
  公署於二○一八年共接到10 130宗查詢及4 870宗投訴,平均每月接獲約850宗查詢和400宗投訴,與過去數年公署接獲的查詢和投訴個案數字相若。
 
  根據投訴人提出的指稱作統計,相關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引致市民投訴的三大最常見原因分別是出錯、意見/決定錯誤(34.2%)、監管不力(13.6%),以及延誤/沒有採取行動(12.6%);與二○一七年相同,只是第二及第三項原因排行次序有變更。
 
  就接獲而可以受理的投訴,公署會視乎個案的性質及複雜性,以查訊、調解或全面調查的方式處理。在已跟進並終結的2 785宗投訴個案中,經查訊後終結的佔84.7%,經全面調查後終結的佔7.9%,而以調解方式跟進並完成的佔7.4%,與去年相若。
 
  公署於二○一八年完成並公布了下列11項主動調查報告:
 
(1)政府對私人土地傾倒建築廢物及堆填活動的規管

(2)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署處理違例吸煙的機制

(3)水務署對政府水管的修護和危機處理

(4)政府部門如何處理冷氣機滴水問題

(5)入境事務處對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個案的跟進

(6)食物環境衞生署對街市攤檔的規管

(7)食物環境衞生署對街市攤檔的租務管理

(8)房屋署就公共屋邨閒置空間的使用安排

(9)民政事務總署及地政總署對在「認可殯葬區」外非法殯葬的規管

(10)政府對未註冊中成藥產品的規管

(11)社會福利署對安老院服務的監管
         
  一如過往,公署會將主動調查報告上載公署網頁,並挑選涉及廣泛公眾利益或深受市民關注的主動調查報告結果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公署會繼續留意值得關注的課題,以決定調查的方向。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