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致力建構認知障礙症患者及長者友善社區(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共建一個對認知障礙症患者、長者及護老者友善的社區。

  他指出,社會福利署(社署)去年九月和十月分別開展為期三年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和「護老同行」計劃,旨在鼓勵公眾以行動支持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以及推動各界關注和支援有需要的長者和護老者。

  羅致光出席由社署主辦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暨「護老同行」計劃焦點活動時表示,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包括一系列的活動,當中,社署委託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協助舉辦多場「認知友善好友」簡介會,市民參加簡介會後可登記成為國際認可的「認知友善好友」,戴上香港獨有的「認知友善好友」橙色手帶,以示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持,並在社區發揮影響力,協助提升其他人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和關注。

  他說目前已有超過5 500人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相信原定三年內培訓10 000位「認知友善好友」的目標可以超額完成。

  羅致光又特別感謝合共管理全港約3 000幢住宅樓宇的49間物業管理機構參與「護老同行」計劃,安排前線人員參加由社署各區福利辦事處轄下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提供的培訓,讓他們掌握如何辨識及協助有需要的長者及其護老者,支持長者居家安老。

  出席同一場合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及社署署長葉文娟亦以「認知友善好友」身份,鼓勵大家多留意身邊有需要的人,特別是長者,並呼籲各「認知友善好友」戴着橙色手帶,隨時準備幫助身邊有需要的認知障礙症患者,期望不同界別的人士都可以協助推廣「認知無障礙」的信息。

  葉文娟又向參與「護老同行」計劃的物業管理機構表達謝意,並鼓勵前線物業管理人員多協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住客。

  在物業管理公司任職的朱志強出席了今日的活動。他說身邊有不少親人和朋友患上認知障礙症,同事亦懷疑有住客患有此症,因此他除了自己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亦鼓勵公司的管理層和前線員工參加簡介會,了解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需要。

  服務於西貢區社區中心賽馬會綜合服務處的社工羅家輝也出席了焦點活動。他在接受培訓後成為「認知友善大使」,計劃藉着籌辦「認知友善好友」簡介會,鼓勵青少年了解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需要,並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

  今日的焦點活動展示了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的階段性成果。大行動開展至今,已舉辦多場全港性和地區層面講座及活動,又推出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以及設立專題網頁。社署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實況劇集《歲月不忘情》將於明日(一月二十七日)起,一連八周,逢星期日晚上八時三十分於港台電視31台和31A台播出,並由一月三十日開始,逢星期三晚上六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重播。

  大會今日在活動上嘉許49間參與「護老同行」計劃的物業管理機構(機構名單請參閱附件)。大會又在活動上表示,藝人李克勤亦全力支持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