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 暨「護老同行」計劃焦點活動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暨「護老同行」計劃焦點活動的致辭全文:
 
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多謝各位出席支持由社會福利署舉辦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及「護老同行」計劃的焦點活動。
 
  隨着人口高齡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人數將會不斷上升。
 
  有見及此,本屆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加強在社區層面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適切的照顧及支援服務。這些措施包括:將「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以及向提供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的單位增撥資源,以加強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照顧及相關的員工培訓等,新增撥款涉及約二億六千四百萬元的經常開支。
 
  當中,社會福利署(社署)在二○一八年九月開展了為期三年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的公眾教育活動,藉此提升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一連串的公眾教育活動包括:剛才大家看到的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及在社署網站新增的專題網頁。
 
  此外,與香港電台共同籌備及拍攝、共八集有關認知障礙症的實況劇集--《歲月不忘情》,劇集將於明晚開始播出,希望能讓更多市民對認知障礙症有更深的認識。
 
  此外,我們委託了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推行「認知友善好友」教育活動,以及由社署11個分區福利辦事處在地區層面舉辦一連串的講座及活動等。
 
  各位市民在參加講座後,就可以登記成為國際認可的「認知友善好友」,並戴上香港獨有的橙色手帶,以示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持,並在社區發揮「認知友善好友」的角色,協助提升市民大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
 
  目前已有超過5 500人(截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二日登記人數為5 855)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我相信原定三年內培訓10 000位「認知友善好友」的目標應該可以超標完成。
 
  同時,為了強化對其他有需要長者的支援,及發動社會人士的參與,社署於二○一八年十月也開展了另一項為期三年的「護老同行」計劃,透過社署各分區福利辦事處及當區各非政府機構轄下的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為前線物業管理人員提供簡單培訓,讓他們掌握如何辨識及協助有需要的長者及其護老者,以及掌握區內福利服務的資訊,當有需要時可以及早聯繫社區資源,支持長者居家安老。
 
  我要向參與「護老同行」計劃的49間物業管理機構表達衷心的謝意,計劃得以順利進行,實在有賴他們的支持。因為這些熱心機構,共負責管理全港約3 000座屋苑樓宇,他們積極安排員工參與培訓,協助支援有需要的長者和護老者,肩負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實在值得表揚。

  要建立關愛長者的社會氛圍,建設一個「認知無障礙」和「長者友善」的社區,實在任重道遠。除了政府努力推動之外,還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我們衷心期望與大家攜手並肩,共同建立一個對長者、認知障礙症患者及護老者友善的香港。多謝各位。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