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冀與印尼政府加強合作進一步改善在港印傭福祉(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印尼表示,香港十分重視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權益,並一直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外傭理想工作地方的吸引力。

  羅致光博士在雅加達訪問期間與印尼勞工部長哈尼夫‧達基里會晤。他指出,印尼是本港最多外傭來源地之一,香港家庭感謝超過165 000名印尼家庭傭工(印傭)分擔日常家務工作及照顧老幼,從而釋放本地勞動力。

  香港是少數為外傭提供與本地勞工相同的法定勞工保障的地方。羅致光博士期望與印尼政府加強合作,進一步改善在港印傭的權益。他表示,隨着香港人口高齡化,以及勞動人口供應將達至高峰,香港歡迎更多印傭來港工作。

  此外,羅致光博士與海外工人就業及保障國家委員會和移民安置協會代表會面,就招聘印傭及規管職業介紹所的工作交換意見。

  香港去年通過《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大幅提高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包括外傭)佣金及無牌經營的最高罰則,以加強保障求職者。羅致光博士向印尼政府表示,香港已頒布「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以規管職業介紹所的經辦,而實務守則列明職業介紹所須避免牽涉在外傭的財務事宜中或在沒有明確同意下扣留其護照。

  羅致光博士會見印尼傳媒時說,為更好地保障外傭免受剝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處今年將設立初步識別機制,務求及早識別外傭懷疑受剝削的個案。勞工處亦會就不良職業介紹所加強執法。處方於去年十二月設立24小時電話專線,備有包括印尼語的傳譯服務,為外傭提供一站式支援。

  羅致光博士續談及其他人力議題時指,二○一八年八月公布的人才清單,列出香港經濟發展最需要的11項專業,旨在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包括來自印尼和東南亞國家聯盟其他成員的人才,讓他們在香港發展事業。

  羅致光博士今日亦曾拜會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向他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他亦會與在印尼經商的港人共進晚餐。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