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應對非洲豬瘟應變方案與業界會面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向本地豬農及活豬供應鏈的持分者詳細介紹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本港所制訂的防疫措施和應變方案、在不同情況下銷毀豬隻的安排,以及政府可為業界提供的支援和銷毀豬隻的賠償安排。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下午在大龍實驗農場與本地豬農會面解釋方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同時在上水屠房與屠房營運者、活畜代理商、買手代表及鮮肉運輸公司代表等業界人士和持分者解釋有關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今日的會面十分有用,讓大家就非洲豬瘟的應變方案交換意見,為防範疫情作好準備。我們歡迎本地豬農對應變方案包括銷毀豬隻安排的支持,並與政府繼續緊密合作做好預防措施。」
 
  「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患病,不會傳染人類,因此不構成市民食物安全風險。經徹底煮熟的豬肉和豬肉製品可安全食用。然而,鑑於非洲豬瘟可在短時間內傳染豬隻並造成豬隻死亡,政府各相關部門自本年八月內地出現首宗非洲豬瘟個案以來,一直密切監察非洲豬瘟的最新發展,並作出戒備和及早落實相應措施。」
 
  「政府參照了世界動物衞生組織、歐盟和內地等不同地方對非洲豬瘟的防控指引和經驗,並在考慮本地養豬業情況和屠房的運作後,加強預防措施及制訂應變方案。在過程中,政府亦不時諮詢專家的意見。政府與本地活豬業界一直保持溝通,並逐步落實各項預防措施,例如增加業內人士對非洲豬瘟的了解,加強在活豬供應各個環節的清潔和消毒工作,務求保障本地養豬業,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本地養豬場。所有本地和入口的活豬都須在屠房通過宰前和宰後的檢驗,確保豬隻適宜供人食用,方可供應市場。」
 
  發言人補充:「內地對供港的活豬執行嚴格檢驗檢疫,至今並無註冊供港養殖場(供港場)出現非洲豬瘟的個案。如供港場一旦出現個案、或者位處疫區和鄰近範圍,該供港場將會暫停活豬供應。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委保持緊密聯繫,盡量保障本港活豬供應穩定。」
 
  食環署於網上公布每日活豬供應數量及拍賣價,以及翌日活豬預計供應等資料,透過提高透明度,令市場更有效運作。網址:www.fehd.gov.hk/tc_chi/sh/index.html
 
銷毁安排
————
 
  根據應變方案,在本港養豬場方面,如發現豬隻感染非洲豬瘟,該養豬場內的豬隻將全被銷毀,並須進行徹底的清潔及消毒,及在獸醫檢驗及滿意後,才能重新引入豬隻恢復營運。漁護署亦會封鎖有關養豬場3公里範圍內其他養豬場,禁止豬隻的進出,並進行密切監測。如發現其中有養豬場的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有關養豬場的豬隻亦會被全面銷毀。漁護署已制定銷毀程序,以人道方式處理。
 
  非洲豬瘟的病毒潛伏期最少四天,即96小時。在屠房出現非洲豬瘟病毒可分三種情況。第一,本地或內地養豬場確認出現非洲豬瘟,而在之前96小時內曾有活豬送往屠房;第二,有一批本地或內地活豬在送往屠房時發現其中有豬隻確認受到感染,但該批活豬並未有與屠房內其他豬隻接觸;第三,在屠房的存豬欄中有豬隻確認受到感染。
 
  在第一種情況,如果受感染豬場在發現疫情前96小時內曾有豬隻送往屠房,該場仍在屠房的豬隻都會全數銷毀。屠房內其他豬隻會經獸醫詳細檢驗,並在有需要時(例如豬隻懷疑受到感染)抽取樣本測試,在確定沒有豬隻感染後才會屠宰和供應市場。相關屠房則須在清空後進行徹底的清潔及消毒。
 
  在第二種情況下,該批豬隻都會被銷毀,而其他豬隻,則會經獸醫詳細檢驗,並在有需要時(例如豬隻懷疑受到感染)抽取樣本測試,在確定沒有豬隻感染後才會屠宰和供應市場。相關屠房則須在清空後進行徹底的清潔及消毒。
 
  在第三種情況下,屠房內的所有豬隻都會被銷毀,屠房須在清空後進行徹底的清潔及消毒。由於受感染的豬隻可能來自本地或內地養豬場,或在進入屠房後才受到感染,漁護署會禁止所有在發現疫情前96小時內曾有豬隻送往屠房的本地豬場的豬隻出入,並進行徹底的調查,直至排除相關豬場受非洲豬瘟感染的可能。至於所有在發現疫情前96小時內曾有豬隻送往屠房的內地豬場,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會通知內地相關部門。
 
加強預防措施
——————
 
  在本地養豬場方面,漁護署採取了多項措施預防非洲豬瘟,包括透過不同形式如研討會及信件等,向業界及豬農發放有關防範非洲豬瘟的信息,以提高他們對疫病的防範意識。署方要求豬農實施良好的生物安全措施,嚴格控制車輛和人員進入養豬場,加強清潔和消毒進出養豬場的車輛和人員及小心處理排泄物。
 
  除加強巡查所有養豬場外,漁護署亦已修改養豬場牌照條例,由明年一月十二日起全面禁止貯存或使用廚餘、餐餘或其他含有或曾與豬肉及豬肉產品接觸的食物殘餘餵飼豬隻。有需要的豬農亦可向漁護署申請財政資助及貸款,以採購加強生物保安的設施,如高壓噴槍及轉用人工飼料所需設備等。另外,本港所有養豬場已於本年九月起暫停從內地引入種豬。
 
  本地屠房現時已採取嚴密的生物保安措施,包括對屠房及進出車輛進行淸潔及消毒,以預防非洲豬瘟病毒在屠房內傳播,或透過相關車輛帶到本地養豬場。非洲豬瘟的病毒潛伏期最少為96小時,由於豬隻在屠房內一般只會逗留不多於兩天便被屠宰,豬隻互相感染而發病的機會率甚微。
 
  此外,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下的《進口野味、肉類及家禽規例》,任何人士不得在沒有由來源地有關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或食環署的事先書面准許下輸入肉類,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食環署一直與香港海關合作,阻截非法攜帶肉類入境。在本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間,政府已就非法攜帶生肉入境作出294宗檢控,亦發出125封警告信。此外,食環署已透過在口岸張貼海報和在社交媒體發放資訊,加強宣傳任何人攜帶生肉進入香港而未能提供衞生證明書,即屬違法。
 
有關非洲豬瘟資訊
————————
 
  有關非洲豬瘟的資訊會上載於食物及衞生局漁護署食環署網站,歡迎市民瀏覽。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