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出席「大灣區青年發展機遇」青年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其實鄭若驊上次在機場就臨時說了只有內部官員才要申請外判法律意見,那算不算改了?
 
政務司司長:我想回應幾句,律政司司長休假完後,一回到香港第一時間就在機場跟媒體交代整件事,亦都很清楚跟大家說了已經要說的話。我想重申三點,第一點就是《基本法》第六十三條很清楚訂明,律政司是負責特區的刑事檢控工作,是不受任何干涉、任何干預,第一點這個很重要。第二點我覺得司長在機場的一番談話亦很清晰,我們亦要尊重司長在這方面的專業,律政司專業的判斷、專業的決定。第三點就是鄭司長亦在機場的談話,如果大家有留意,她很清楚講到會認真考慮在一月二十八日立法會一個委員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她會認真考慮屆時是否出席,議員在那裏如有些甚麼問題等,她也想是否可以作出回應。就着那三點,我希望大家不要再糾纏在這件事上。
 
記者:你會否鼓勵司長積極考慮去立法會講解一下?
 
政務司司長:司長都已經說了,她亦都說會認真考慮,認真考慮……
 
記者:你會否鼓勵她去?因為她認真考慮但始終都未答大家。
 
政務司司長:認真考慮可能需要時間,稍後跟大家交代。還有甚麼問題?
 
記者:之前有說過在大灣區建立大灣區大學,讓香港包括內地的學生進入學習,在這方面有沒有甚麼進展?
 
政務司司長:如果說大灣區大學方面,目前已有部分香港的院校在大灣區設了分校,包括科大、中大等等。我相信隨着大灣區的發展,我們會特別着重兩點,希望在教育方面,香港的優質教育能夠落戶大灣區;第二,就是我們的醫療體系,香港的醫療質素相當高,醫療方面亦可以同時服務、落戶大灣區,所以將來在這方面的合作機會和空間很大。
 
記者:另外想問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持有獨立屋的僭建物,現在只檢控她丈夫?其實政府怎樣看這件事和這件事上有偏頗呢?
 
政務司司長:有關部門就這件事明顯已發出了聲明,我們不再評論。
 
記者:但其實江樂士今日回應說鄭若驊「不熟書」,其實上年律政司在立法會的準則說明要seen to be fair,但今次完全不提這個point,算不算推翻了?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大家不要再糾纏在這件事上,好不好?因為司長亦很清楚說了對事件的看法和政策是怎樣。我剛才說一月二十八日委員會開會時,司長會認真考慮是否要出席,屆時如果大家有機會可以進一步,司長可以早日回答。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為甚麼你叫大家不要糾纏呢?因為始終梁振英是一個中國官員,亦都是前特首,他這宗案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為甚麼叫大家不要再糾纏在這件事上?
 
政務司司長:不是,我覺得第一件事,我剛才說《基本法》第六十三條很清楚訂明了,檢控是律政司主要的工作,是它的職責,亦都不受任何干涉、干預,這點是重要的;第二點就是律政司長亦都在機場,以及在事前的新聞稿亦都很清楚交代了事件;第三就是我剛才說,將會有委員會討論這件事,如果(這件事)放進議程的話,司長在下機時向記者交代時,亦都表示她會認真考慮是否會出席,就着這三點,我相信大家不要就這件事糾纏,是這樣的意思。
 
記者:擔不擔心公信力受損?
 
政務司司長:我不再作補充了,我剛才所說的差不多說完了。大家還有沒有其他問題?沒有的話,多謝你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