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於一月二十日通車
***********************
  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繞道)於一月二十日 (星期日)通車。

  繞道全長4.5公里,其中約3.7公里為行車隧道,連接中環林士街天橋及北角東區走廊(東廊)。繞道是沿港島北岸的一條策略性主幹路,將大大紓緩港島北的交通擠塞。當繞道通車後,駕車來往中環及北角東廊只需約五分鐘時間,令往來港島東西各區的交通,變得更直接和暢順。繞道於灣仔及天后分別建有三條及一條連接路以連繫區內道路網,便利道路使用者。

  另外,繞道配置了首次於香港行車隧道使用的空氣淨化系統,可有效消除空氣中最少百分之八十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二氧化氮,達致淨化空氣的效果。這套空氣淨化系統更是世界上同類型最大規模的系統。

  由於繞道西行線連接林士街天橋的道路接駁工程需要待繞道東行線通車後才可進行,繞道將分兩個階段通車,當中主要的交通安排如下(見附件)︰

* 第一階段通車 (由一月二十日起)
  繞道隧道通車(除尚需進行的繞道西行線連接林士街天橋的道路接駁工程的部分外)。林士街天橋東行連接干諾道中的下行斜路的所有行車線將封閉,並進行接駁林士街天橋的工程,需時約一個月。屆時,林士街天橋東行車輛可經繞道隧道東行及民寶街前往各區。

* 第二階段通車 
  開放完成接駁至林士街天橋西行的連接路段,達致繞道全面通車。

  現時,承建商正進行最後階段的工作,例如更換現有路牌以配合繞道通車。路政署亦正與不同部門及機構(例如隧道管理公司)為開通相關路段作好準備,包括進行相關演練工作。至於早前出現的滲水情況,並不會影響隧道結構的完整性及安全。事實上,有別於一些要求完全防水的設施(例如配水庫),繞道隧道在設計上容許有限度的滲漏,而設計亦備有適當的疏水設備將滲水排走。繞道早前出現的滲水情況輕微,工程團隊亦已妥善處理所需的修補工作,並不會影響繞道通車。

  運輸署聯同路政署及相關部門會於稍後介紹兩個階段的具體通車安排。另外,繞道的通車儀式於一月十九日在繞道隧道的中環出入口舉行。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