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展出嶄新當代陶瓷作品(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十二月二十九日)起舉行「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展覽邀請八組本地陶藝家與不同領域的創作伙伴進行跨界別合作,包括時裝設計師、舞台布景及燈光設計師、版畫家、文字工作者和佛教法師,創作出注入嶄新藝術元素的陶瓷作品。
   
  參與創作的本地陶藝家尹麗娟、李慧嫻、李穎儀及許俊傑、梁冠明、陳翹康、黃美嫻、黃麗貞和潘輝煌,與不同領域的創作伙伴協作,透過概念、經驗和技巧交流,引發意想不到的創作意念,為陶瓷這古老的藝術媒介尋找嶄新的創作靈感。參與協作的創作伙伴有藝術家葉建邦、空間設計師吳海賜、佛教法師常霖法師、平面設計師陳漢標、陶藝家陳惠蓮和鄭禮仁、時裝設計師熊銘健、文字工作者李慧儀、設計師鄧浩至、燈光設計師李智偉、布景設計師黃子珏、攝影師劉清平和香港版畫工作室。
   
  展品包括以萬片紫砂鱗片製作的機動裝置《廬山》、以陶藝傳承為主題的《融合》、探討繪畫與陶藝的《今天沒有故事》、以神秘的舞台燈光效果配合形態如舞者的白瓷作品《墜落的身軀》、創作靈感源自虎豹別墅地獄浮雕的大型陶塑裝置《㜺鬼》、由近千個陶碗組成並邀請了近千位志願者參與的計劃《集器》、以陶土塑造而成、只用黑白兩色複製藝術家的陶藝室的《憑感覺和記憶…》和糅合攝影、版畫及陶瓷等多種媒介創作的《永恆之象——海‧磚、這天、旁觀、沙田》。
   
  展廳外更特別加入觸感展品,讓觀眾親手感受不同質感的陶藝作品。館方亦邀請香港藝術學院署理院長陳育強教授撰寫專題文章,分析是次展覽及當代陶藝的現況。展覽亦會展示由媒體藝術家黃淑賢製作的錄像裝置,呈現八段風格各異的「合陶」之旅。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博物館諮詢委員會藝術專責委員會主席羅榮生、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陳承緯、香港當代陶藝協會主席梁冠明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
   
  展覽展期至二○一九年四月十五日,免費入場。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
   
  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沙田文林路一號。有關展覽詳情及相關教育活動,請瀏覽展覽的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claylaboration,或該館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55.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示(左起)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陳承緯、博物館諮詢委員會藝術專責委員會主席羅榮生和香港當代陶藝協會主席梁冠明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示(左起)本地陶藝家李慧嫻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向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陳承緯和博物館諮詢委員會藝術專責委員會主席羅榮生介紹展品。
「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由近千個陶碗組成並邀請了近千位志願者參與的計劃《集器》。
「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以萬片紫砂鱗片製作的機動裝置《廬山》。
「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以神秘的舞台燈光效果配合形態如舞者的白瓷作品《墜落的身軀》。
「合.陶——當代陶瓷藝術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糅合攝影、版畫及陶瓷等多種媒介創作的《永恆之象——海‧磚、這天、旁觀、沙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