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開鑿混凝土檢測進度
*******************************
  政府於本年十二月五日接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港鐵公司隨即於十二月十日展開相關工作。開鑿混凝土的第一個目的,是要就資料不完整的地方開鑿混凝土作實地檢查,以核實紅磡站擴建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位的實際建造情況;第二個目的是因應部分鋼筋螺絲頭懷疑被剪短,港鐵公司有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進行詳細檢查,並利用非破壞性測試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接駁位的施工質量,而鑿開位置是以統計方法隨機取樣。

  根據該螺絲帽供應商的資料,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為:

(一)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個扭紋;及

(二)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

  港鐵公司使用「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以確認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而測試容許的量度差距為3毫米,故若儀器量度的讀數少於37毫米會被視作不達標。該檢測由安捷材料試驗有限公司專業技術員操作。

  截至昨天(十二月二十日),港鐵公司進行螺絲帽測試的初步結果如下:
 
就第一個目的開鑿出來的螺絲帽檢測結果(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螺絲帽編號 測試螺絲帽位置 外露扭紋數目 扭入螺絲帽的長度-
初步結果
(毫米)
(註一)
扭入螺絲帽的長度-
正式檢測報告
(毫米)
(註二)
EWL-E44-TT-T1-01-C1 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頂部 1-2 31.61 有待港鐵公司提供
EWL-E44-TT-T1-02-C1 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頂部 8-9 6.22 有待港鐵公司提供
 
就第二個目的開鑿出來的螺絲帽檢測結果(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螺絲帽編號 測試螺絲帽位置 外露扭紋數目 扭入螺絲帽的長度-
初步結果
(毫米)
(註一)
扭入螺絲帽的長度-
正式檢測報告
(毫米)
(註二)
EWL-E46-BB-B1-01-C1 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底部 2-3 34.91 有待港鐵公司提供
EWL-E46-BB-B1-02-C1 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底部 3-4 29.65 有待港鐵公司提供
EWL-E46-BB-B1-03-C1 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底部 2-3 34.32 有待港鐵公司提供

  根據港鐵公司的全面評估策略,當第二階段的實地開鑿檢測工作完成後,港鐵公司會在第三階段綜合首兩階段的測試結果,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結構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須進行加固工程。

  我們預期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稍後會有新增結果,將會另行公布。日後,政府會於收到新增的檢測結果後,在路政署沙中線工程項目網頁(www.hyd.gov.hk/tc/road_and_railway/railway_projects/scl/index.html)上公布,供公眾參閱。

註一:「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初步結果為測試現場所錄得數據,有待核實。

註二:「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容許的量度差距為3毫米。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