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港鐵公司落實四線信號系統故障改善措施
**********************
  就港鐵港島線、觀塘線、荃灣線和將軍澳線的信號系統在今年十月十六日發生的故障事故,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事故成立的高級別檢討委員會(委員會)已完成調查。港鐵公司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闡述委員會就事故成因的調查、檢視當日應變及資訊發放安排等,並提出多項改善措施。

  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署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仔細審視報告後,信納委員會就事故成因的調查結果。港鐵公司亦已全部採納政府就事故檢討提出的建議,並在報告內反映。

  政府十分重視十月十六日發生的事故,要求港鐵公司進行深入調查。在港鐵公司進行調查期間,機電署一直監督調查工作,包括覆核事故當天信號系統的數據紀錄,以及參與港鐵公司與信號系統供應商的海外專家進行的模擬測試等。港鐵公司亦有安排海外及本地專家協助調查。

  報告確立事故與信號系統更新工程及其測試無關。儘管如此,機電署已指示港鐵公司要全面檢查信號系統設備,並在進行信號系統更新工程及測試時繼續密切監察及維護相關系統,包括有需要時增派人員到關鍵車站的信號設備室候命並即時重啟電腦,以加快恢復信號系統運作。

  因應是次經驗,運輸署正與港鐵公司檢討現行應變計劃,包括在發生鐵路事故引致服務延誤時在受影響的車站提供免費接駁巴士的安排,特別是針對附近只有較少公共交通工具提供服務的車站。有關檢討預期於二○一九年年中完成。

  運輸署及機電署會密切監察港鐵公司落實報告內的改善措施,以避免同類事故發生,並加強港鐵公司的事故應變及資訊發放安排。

  根據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內的「服務表現安排」,港鐵發生31分鐘或以上因機件故障或人為因素導致的服務延誤事故,即會被罰款。由於將軍澳線和部分觀塘線採用的信號系統的設定不同,以及另外三條鐵路線之間的連繫,所以作四宗事故計算。港鐵公司已預留800萬元投放予票價優惠帳戶,在下一年度透過實施票價優惠回饋乘客。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