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滅罪會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感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來到政府總部,剛剛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討論了今年首十個月的罪案情況,亦審閱了由警務處處長提交的「警司警誡計劃」的半年報告。稍後,羅德慧委員將向大家講解有關「警司警誡計劃」的內容。我首先向大家匯報(今年)首十個月的罪案情況。
 
  總體的罪案數字是有45 653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三。而暴力罪案下跌百分之一點四,所以整體而言,香港的罪案數字都是平穩的。
 
  下跌比例較多的罪行有失車,下跌了一成八;爆竊案亦下跌了一成八;店鋪盜竊下跌一成七;縱火案下跌一成四。
 
  上升百分比較多的罪行,第一是兇殺案,上升超過一倍;詐騙案上升兩成;扒竊案上升約一成;而勒索案上升大約八個百分點。
 
  首先談談兇殺案上升的情況。先要知道兇殺案的統計方法是以多少條生命作統計,即是說一宗案件若有三人被殺,會統計為三宗兇殺案,所以在首十個月兇殺案的數字有42宗,其中包括於大埔公路巴士翻側,涉及這宗案件死亡的19個死亡人士,所以這一宗案件我們會統計為19宗。其他的案件大部分都是涉及一些例如家庭糾紛、個人糾紛,又或例如一些醫療事故、在院舍的爭執等。整體的數字若撇開剛才提及因涉及19個死者的交通事故的話,兇殺案數字與過往差不多,只有輕微的上升。
 
  另外,想與大家介紹一下青少年的犯罪情況,首十個月有2 329名青少年被捕,佔整體被捕人士的九點六個百分點,這個數字的重要之處讓大家參考,一般要留意有否上升超過一成,今次是九點六,都在我們的關注點之下。
 
  青少年犯罪涉及的案件主要是傷人或毆打、雜項盜竊、店鋪盜竊,以及一些涉及毒品的罪行。警方會在這方面,會與不同的政府部門、學校及非政府組織一同處理青少年犯罪方面的工作。
 
  在毒品罪行方面,嚴重的毒品罪行共錄得1 202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點六。當中百分之八十六都是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另外就涉及傳統毒品,即海洛英。
 
  嚴重毒品罪行被捕的有1 697人,下跌百分之八。青少年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被捕人數大約也是一成。
 
  在二○一八年首十個月,除了(檢獲的)大麻下跌六成七之外,其餘的毒品都是上升的。上升最多的是忘我類毒品,上升了七倍;可卡因大約上升七成八、冰毒即甲基安非他明上升四成二、「K仔」氯胺酮上升一成半、海洛英上升約十三個百分點。

  毒品(檢獲量)上升主要原因反映幾方面,第一,國際的毒品供應市場非常充沛,而因為對毒品的需求仍然大,所以在整個世界上毒品供應依然非常充沛;第二,反映了執法部門的情報工作做出一些成績,再加上努力打擊,從而不論在關口、機場或已流入香港的地方,執法部門都破獲了很多宗,兼且有些涉及大量毒品的案件;第三,數字亦反映出國際協作方面做出成果,有些毒品是經過香港去另外一些國家,在國際協作方面,我們已在中途將它們截獲;亦有些案件,因為國際協作,有關的地區或國家將情報回饋香港,從而破獲毒品,這方面執法部門都會繼續努力,確保毒品的影響減到最低。
 
  另外,我亦向大家講講詐騙案方面,詐騙案件上升約兩成左右,十個月的數字是有7 047宗,當中社交媒體騙案上升超過一倍,網上購物騙案上升了三成,而商業層面的電郵騙案亦上升三成。
 
  在騙案方面,若看科技罪案整體上升了四成半,但因為現時很多騙案都是使用科技,所以我們除了看整體科技罪案,都向大家講講整體的騙案情況。剛才提及的上升,主要上升有三方面,最主要在網上方面的騙案特別多,其中一個是社交媒體的騙案,上升了約一千宗,是(較去年同期)上升一點二倍,涉及的金額是四點五億元,上升了三倍;主要涉及網上情緣的案件,在首十個月有520宗,上升了兩倍,而所涉及的騙款有四億一千萬元,上升四倍。剛才向大家提及的社交媒體涉及的整體損失是四點五億元,即四億五千萬元,涉及網上情緣就有四億一千萬元,所以金額是相當大。其中一宗案件的一個受害人被騙差不多四年,涉及一點八億(元)的騙款,所以我們高度關注這些案件,以及在很多案件都看到被騙的受害者長期被騙,所以警方及任何執法單位第一時間都會將新的騙案手法向大家廣泛宣傳,我亦與同事們利用每一個機會向大家講解新的騙案手法。
 
  另一個上升的騙案是網上購物騙案,上升了三成,涉及的騙款有四千三百萬,主要關於一些買賣平台的騙案,涉及的產品包括電子產品、手袋、現金劵,甚至是演唱會門票等等,警方會以情報主導的方式去打擊這些罪行,亦會經常在網上巡邏,(警方)在這十個月拘捕了58人,涉及200宗案件。
 
  第三個上升較多的是商務電郵騙案,上升了三成。騙款涉及15億元,上升了約一倍,但這些案件的受害人大部分並非在香港,只是利用香港的銀行戶口來取得騙款,再將騙款轉到香港的戶口,從而由香港的警方打擊。
 
  針對眾多騙案,警方已在二○一七年七月成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24小時接聽市民的電話,包括查詢或求助。在二○一七年七月至今,中心已接聽超過三萬三千個電話。至於騙款方面,阻截了13億(元)的騙款流出香港,亦截停了200宗受害人將騙款匯出,所處理的最低限度是成功阻截了500個個案的騙款流出香港,這方面我希望大家繼續廣泛宣傳有關這個中心,因為的確能幫助不同的受害者。
 
  整體來說,二○一八年首十個月,罪案數字平穩亦持續下降,但就剛才我所說的騙案,我們亦要繼續努力;毒品方面,雖然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有減緩的趨勢,所以我們在這方面都要不斷努力,執法部門會加強這方面的打擊及宣傳工作。
 
  接着,我請羅德慧委員向大家介紹「警司警誡計劃」的細節。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