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附圖/短片)
*************************

  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舉行首次會議,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共同主持。

  內地與香港成立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以提升雙方的經貿合作水平。在今日的會議中,雙方就五個工作範疇進行了討論,分別是推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升級和落實、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區域經濟合作,以及加強兩地其他經貿交流的事宜。

  陳茂波說:「內地與香港的經貿合作一向密切,《安排》簽署十五年以來,雙方一直積極推進內地與香港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促進了兩地的經濟發展。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把內地與香港的經貿交流和合作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為兩地繼續推展各項經貿合作,奠下良好的基礎。」

  會上雙方就《安排》下一階段開放服務貿易的工作目標達成共識,包括進一步擴大內地對香港在服務貿易領域的開放,修訂《服務貿易協議》減讓表,縮減負面清單;以及推動《安排》項下在金融、教育、旅遊、文化等服務貿易領域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率先實施,推動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實現服務貿易全面自由化。此外,雙方亦公布把以下兩項新的服務貿易開放措施納入《服務貿易協議》,自二○一九年三月一日起實施:

(一)在法律服務方面:將內地與香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設立範圍由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推廣至內地全境。

(二)在檢測認證方面:允許認可機構認可的香港檢測機構承擔在內地加工或生產的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目錄內所有產品的檢測任務。
  
  為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下亦成立了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統籌和協調內地與香港在經貿合作領域中與「一帶一路」相關的事宜。專責小組今日亦舉行高層會議,由傅自應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共同主持。

  邱騰華說:「商務部與我們建立了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也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在這深厚的合作基礎上成立的高層次合作專責小組,相信定能在推進兩地商貿領域合作方面,發揮積極推動和引導的作用。」

  會上雙方審議了專責小組的建議運作方案。港方亦介紹了特區政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策略,並建議雙方在以下五個方面加強合作:

(一)支持兩地企業「聯手走出去」,例如組織兩地企業共同赴「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和地區投資考察和作商貿洽談;

(二)支持香港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

(三)建立「一帶一路」建設信息交流機制,交流有關海外產業園區及投資合作、項目對接、政策措施等信息;

(四)支持特區主辦大型推廣活動;及

(五)支持內地與香港企業及專業界別加強合作。

  內地方面亦介紹了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情況。

  於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及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會議後,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見證下,陳茂波和傅自應分別代表兩地政府,在《安排》框架下簽署《貨物貿易協議》(《協議》)。《協議》梳理和更新《安排》下關於開放和便利貨物貿易的承諾,將進一步提升《安排》下貨物貿易的開放水平。

  有關《安排》的詳情及最新資料,可瀏覽工業貿易署的新聞稿和專題網頁(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