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不好意思,我太留心聽議員的辯論。我再次感謝陳沛然議員提出今次的議案,以及兩位議員,包括麥美娟議員和張超雄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代主席,這個議案給大家一個機會認真討論如何支援性暴力受害人、防止虐兒,亦包括為少數族裔的語言傳譯和翻譯服務的議題。
 
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一站式」服務
 
  在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方面,剛才議員亦有提到,自二○○七年起,社會福利署(社署)推出處理性暴力個案的「一站式」服務模式。「一站式」服務強調「以人為本」,透過專責社工為受害人提供24小時外展服務,並協調及安排持續的支援及跟進服務,包括醫護、法醫檢查、錄取口供、情緒輔導、社工支援、服務資訊等。根據個案經驗,不同經歷的受害人往往有不同需要,其所需服務或接受服務的地點亦不一而足。而「一站式」服務目標是為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有支援的環境下接受服務,並在專責社工的陪同及協調下,減少受害人複述痛苦過程的需要。
 
公立醫院內使用指定房間接受服務
 
  為支援性暴力受害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在香港18間公立醫院各提供兩間(包括一間後備)指定房間,讓性暴力受害人在需要時能夠使用,確保他們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情況下接受服務及進行有關程序。當性暴力受害人需要到公立醫院接受醫護服務時,在受害人的同意下,前線人員會盡快安排受害人在該些房間接受醫護、法醫檢查、情緒輔導等服務及進行錄取口供和其他有關程序。社署聯同醫管局及警方等相關部門會定期到上述每間醫院檢視有關指定房間,確保這些地方符合方便、安全、保密的原則,亦將會在主要的公立醫院模擬演練「一站式」服務的有關程序,確保相關的醫護及專業人員熟悉提供「一站式」服務的有關程序,互相配合。現行透過上述18間醫院內的指定房間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的服務,相對於在港九新界區設立三個危機支援中心,更能方便性暴力受害者獲得及時的支援。長遠以言,醫管局會研究於新建成的醫院或已翻新的醫院內,優化指定房間,給予不同需要的病人使用,包括性暴力受害者。
 
  總括而言,現行的「一站式」服務模式透過專責社工陪同受害人及協調其需要的服務及程序。而全港18間醫院提供指定房間,在受害人同意的前提下,讓其在同一地點接受不同的服務及進行有關程序。
 
處理性暴力個案的程序
 
  為促進相關部門及機構在處理性暴力個案時互相配合,社署聯同醫管局、警務處、律政司、法律援助署,及非政府機構等,合力制定跨專業的《處理成年人性暴力個案程序指引(二零零七年修訂本)》(《處理性暴力程序指引》),目的是促使協助性暴力受害人的專業人士採用一致的處理模式。
 
  根據《處理性暴力程序指引》,就女受害人而言,公立醫院會盡可能指派女性護理人員接觸及安慰性暴力受害人,並安排一個可保障受害人私隱的地方,作為會面和為她檢驗身體的場所,以盡量減低受害人的創傷。院方亦會盡快向受害人介紹可獲得的福利服務,包括處理性暴力個案的專責社工所提供的服務,24小時的外展及危機介入服務等。如受害人仍未向警方舉報事件,護理人員/醫生會建議受害人盡早報警,並盡可能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
 
  為確保性罪行受害人的權利及私隱得到適切照顧,警方會安排接受過相關訓練及與受害人相同性別的警務人員會見性罪行受害人,並在受害人同意及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安排受害人在接受治療的同一間公立醫院所提供的地方,包括上述的指定房間內錄取口供及進行法醫檢驗。受害人也可按其意願,在專責社工或其他合適人士陪同下與警務人員會面及接受法醫檢驗。
 
統計數字
 
  統計數字方面,社署的「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及性暴力個案」中央資料系統 (「中央資料系統」) 收集不同部門和機構所處理有關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個案及性暴力個案的整體數據。而議案所提在公立醫院接受診治或檢查的受害人數字,現時醫管局的醫療系統內並沒有備存相關數據。在急症室系統內的非禮及性虐待兩項數據,是醫生以初步的臨床表徵作為診斷代號,未必會以性暴力作為主要臨床標記,故現時未能準確或概括地擷取性暴力個案的相關數據。警方亦没有備存議案提及的統計數字。有關部門會研究如何完善相關數據的備存。
 
公立醫院內處理虐兒個案的程序
 
  至於在處理懷疑虐兒個案方面,為保障兒童的最佳利益和保護懷疑受虐或已受虐的兒童,社署聯同相關部門,包括醫管局、教育局、衞生署、警務處、非政府機構及有關專業人士共同制定《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二零一五年修訂版)》(《處理虐兒程序指引》)。根據《處理虐兒程序指引》,公立醫院的兒科部設有虐兒個案統籌醫生負責處理虐兒個案。這些個案一般不需要先去急症室,而是會直接進入相關地方進行有關工作。當醫護人員發現懷疑虐兒個案,會諮詢虐兒個案統籌醫生,或按需要先接收入院治療,並把個案轉介社署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或警務處虐兒案件調查組跟進。整個程序以維護兒童的最佳利益為原則。
 
檢討《虐兒個案指引》
 
  至於檢討《虐兒個案指引》,為令多個專業更有效合作,社署於二○一六年十一月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整本《虐兒個案指引》。專責小組成員於二○一七年初就虐待兒童的定義及處理手法諮詢了各界別的意見,包括安排多場諮詢會,與不同服務的持份者,例如家長及兒童以及不同性傾向人士見面,希望能廣泛地聽取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專責小組其後成立了聚焦小組深入探討和討論有關意見,預期於二○一九年下旬能夠完成檢討工作。
 
處理虐兒個案前線人員培訓
 
  社署定期為前線專業人員舉辦不同訓練課程,加強他們處理家庭暴力,包括虐兒個案的技巧和知識,並增強前線人員在危機評估、預防暴力及創傷後輔導等方面的能力。此外,社署亦會派員出席教育局、警務處、醫管局、衞生署及非政府機構為前線服務人員舉辦的培訓活動,提供保護兒童的訓練。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社署為前線專業人員共舉辦160個培訓課程,約7 700人次參加。
 
  另外,為促進前線社工了解不同性別、少數族裔及性小眾等人士的處境及需要,社署一直為前線社工提供相關的課程,以加強他們服務不同背景人士的工作技巧和態度。
 
性暴力案件前線人員培訓
 
  為使警務人員充分掌握處理性罪行案件的技巧和知識,警察學院及旗下的偵緝訓練中心已將相關課題納入各項常規課程內,包括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及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發展課程、晉升課程及偵緝訓練課程等。此外,警隊亦已將處理虐待案件受害人應有的專業敏感度及性暴力案件等課題納入在職培訓的訓練內容。
 
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的傳譯服務
 
  就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的傳譯服務,由於各少數族裔的語言、文化及服務需要不盡相同,傳譯員的背景各異,現時並沒有採用一個統一的傳譯及翻譯服務標準,但公立醫院及民政事務總署透過非政府組織提供的傳譯及翻譯服務,都有適當的要求,以確保合理的服務質素。
 
  公立醫院的傳譯服務,主要透過服務承辦商、兼職法庭傳譯員及有關領事館為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18種少數族裔語言的傳譯服務。公立醫院已為醫院員工制定傳召傳譯服務的流程指引,以期更有效地調配傳譯服務。為確保傳譯質素,醫管局亦會透過服務承辦商(現時是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安排為所有傳譯員提供有關醫療知識的培訓,並會聯同大專院校的中文及雙語學系代表,每年到醫院巡查,監察傳譯員的質素。根據過往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服務使用者普遍對醫院及診所的傳譯服務感到相當滿意。另外,民政事務總署委託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營運「融滙」中心,除提供各項基本服務,例如專設課程和融和活動外,並開辦七種少數族裔語言的一般性傳譯及翻譯服務,而該中心所有傳譯人員都需要至少完成香港或外地中學教育,並能說及寫英語及至少一種少數族裔語言。除招聘時的測試外,傳譯人員還要接受定期評估及訓練。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就他們的意見及其他議員的修正議案作出回應。多謝代主席。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