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投資推廣署調查顯示香港營商環境吸引海外及內地公司 初創社群發展蓬勃
*********************************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表示,該署最近進行的調查顯示,本港對海外及內地企業仍具吸引力,而初創企業生態亦蓬勃發展。
  
  傅仲森表示:「香港持續吸引及能夠保留重要的海外及內地公司,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亦選擇在香港開展嶄新的業務。香港在區內的優越地理位置、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城市地位,以及有利營商的環境等,是吸引海外投資者來港的主要原因;同時,越來越多公司看好及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新商機,前來香港設點。」
  
  他補充:「香港創業生態在過去數年發展迅速,調查結果顯示,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公司數目按年上升18%,就業職位按年上升51%。」
  
  傅仲森說:「香港的初創社群亦十分國際化,有35%的創業者來自世界各地,他們從事的行業主要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物流科技、專業或顧問服務及資訊、電腦及科技等。」
  
  根據投資推廣署和政府統計處最新發表的「二○一八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由去年8 225間增加至今年8 754間,升幅為6.4%;該8 754間公司包括1 530間地區總部、2 425間地區辦事處及4 799間當地辦事處。地區總部數目方面與去年的1 413間比較,按年增長達8.3%,反映香港對於亞洲區內企業發展扮演着重要角色。
   
  這些海外及內地公司的總就業人數創新高,達485 000人,二○一七年則為443 000人。按母公司所在的國家/地區分析,中國內地居榜首,共有1 591間公司,之後分別為日本(1 393間)、美國(1 351間)、英國(712間)及新加坡(427間)。
   
  調查亦收集受訪公司對香港作為吸引的業務地點的意見。這些公司選擇在港設點的因素主要包括簡單稅制及低稅率(67%)、資訊自由流通(62%)、自由港地位(59%),以及地理位置(59%)。
  
  另外,按投資推廣署「二○一八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二○一八年在主要的政府或私人共享空間及孵化器營運的初創企業共有2 625間,較二○一七年的2 229間上升18%;這些初創企業聘用9 548人,較二○一七年的6 320人上升51%。從創辦人的來源地分析,本地香港人佔62%,亦有35%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英國(17%)、美國(16%)、中國內地(12%)及澳洲(9%)等非本地人士;這些初創企業的主要業務包括金融科技(16%)、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物流科技(11%)、專業或顧問服務(11%)和資訊、電腦及科技(10%)等。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該署為海外及內地企業提供免費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