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第二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取得成效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全港各區進行的第二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已於十二月七日結束,其間食環署共收集1 006隻死鼠及捕獲829隻老鼠,並作出362宗相關檢控。該行動有效強化地區防治鼠患行動的成效。
   
  食環署發言人說︰「食環署十月八日起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衞生、滅鼠及執法三方面,針對性地進行防治鼠患工作。過去兩個月,食環署在出現鼠患的地點,例如後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及建築地盤的周邊地方等加強滅鼠,分別在12 328個和14 016個地點施放毒餌及放置捕鼠器、毀滅共460個鼠洞及收集1 006隻死鼠和捕獲829隻老鼠。」
   
  「除了積極滅鼠,食環署人員亦加強目標小區的街道潔淨服務和街市及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和後巷、清理及清洗廢屑箱,以及清理街道、街市及小販市場的雜物和垃圾,以保持環境衞生。」
   
  「此外,食環署亦加強巡查食肆、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並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適當處理和棄置垃圾等情況,加強執法行動。過去兩個月,食環署共進行16 136次巡查,發出2 495個衞生建議、1 182個口頭警告、48封警告信、一封法定通知書、652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並作出362宗檢控。」
   
  鑑於食肆所產生的廚餘和食物殘渣如處理不當容易引致鼠患,食環署特別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包括在凌晨違法棄置袋裝垃圾)等情況,在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完結後,隨即由十二月十日起在全港展開為期五個星期的特別行動,進一步加強食肆負責人的防治鼠患意識,包括教育他們必須採取措施杜絕鼠患及保持後巷衞生,並會加強執法。食環署亦會繼續加強清洗後巷及相關滅鼠工作,以及進行公眾教育和宣傳。
   
  發言人表示,持續有效的鼠患防治,必須通過各方合作才能達致。他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和參與防鼠滅鼠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緊記從消除老鼠「食」、「住」、「行」三方面的基本生存條件着手,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