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國際旅遊論壇探討如何善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龐大旅遊潛力(附圖)
*****************************************
  由政府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辦的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圓滿舉行,為世界各地逾一千名參加者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就如何善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的龐大旅遊潛力交流意見。
 
  論壇以「連繫『一帶一路』 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優勢」為主題,吸引來自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澳門特別行政區、多個內地省份,以及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在內共三十四個國家的政府官員、旅遊部門代表及旅遊業界人士踴躍參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論壇致開幕辭,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領導于群、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亦分別在開幕環節上致辭。
 
  林鄭月娥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之一,旅遊交流是推動「民心相通」十分有效的方法。多邊合作乃「一帶一路」倡議及旅遊發展的重點工作,「一程多站」旅遊有助區域旅遊發展。
 
  她說:「『一帶一路』提倡共享優勢、提升能力。香港是金融、法律、建築、通訊、交通運輸管理等專業服務的國際樞紐,我們亦擁有亞洲其中一家最大的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憑藉我們的專業、經驗及相關院校,香港可協助『一帶一路』沿綫經濟體發展旅遊基建,以及培訓旅遊業人才。」
 
  林鄭月娥並指出,各項連接內地與香港的新基建項目,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以及明年啟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亦為香港作為大灣區的國際門戶打下穩固基礎。
 
  論壇在開幕環節後,設有兩個討論環節及專題午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專題午宴上致辭,他表示香港致力加強與不同經濟體的合作,從而推動區域以至國際旅遊業的發展。
 
  陳茂波說:「『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提倡互相協作和成果共享,為我們帶來新商機。香港作為全球最多遊客到訪的城市、最自由的經濟體、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最安全的城巿,以及擁有全球最完善的教育設施和最優秀酒店品牌的地方之一,是協助你們善用『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機遇的理想夥伴。」
 
  在題為「『一帶一路』倡議對國際旅遊業發展的意義」的討論環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分享他對旅遊趨勢的看法及香港應對旅遊發展所帶來的挑戰的經驗。
 
  兩個討論環節的其他主講嘉賓包括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汪一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驢媽媽創始人和景域集團董事長洪清華、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孔令成、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主席史樂山、華特迪士尼樂園及度假區亞太區總裁及董事總經理馬凱澤、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以及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及講座教授、陳澤富伉儷國際旅遊教授宋海岩教授。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二日)早上在香港國際旅遊論壇開幕環節致辭。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領導于群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由政府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辦的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並在開幕環節上致辭。
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由政府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辦的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並在開幕環節上致辭。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由政府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辦的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並在開幕環節上致辭。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由政府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辦的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並在開幕環節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由政府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辦的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並在「『一帶一路』倡議對國際旅遊業發展的意義」為主題的討論環節上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並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對國際旅遊業發展的意義」為主題的討論環節。其他主講嘉賓包括驢媽媽創始人和景域集團董事長洪清華(左二)、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孔令成(左三)及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主席史樂山(右二)。
(左起)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汪一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華特迪士尼樂園及度假區亞太區總裁及董事總經理馬凱澤、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及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及講座教授、陳澤富伉儷國際旅遊教授宋海岩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國際旅遊論壇,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區域及國際旅遊業發展的關係」為主題的討論環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香港國際旅遊論壇專題午宴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