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系列活動之「國家所需 香港機遇」領袖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系列活動之「國家所需 香港機遇」領袖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吳宏斌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陳永棋永遠名譽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永遠名譽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袁樹副總裁(中銀香港副總裁)、麥華章社長(香港經濟日報社長)、各位重量級的講者、各位廠商會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由廠商會舉辦的「國家所需 香港機遇」領袖午餐會。

  廠商會歷史悠久,亦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工業團體之一,多年來見證了香港的種種變遷。在座的廠商,不少都與國家和香港一起走過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道路。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相信大家看見國家在國際政治、經濟、科技、民生等各方面成就,定會與我一樣感到十分驕傲和鼓舞。

  在這四十年來,香港與內地改革開放同步邁進。而香港各界和企業一直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香港既是國家開放改革過程中的「貢獻者」、「推動者」、「見證者」,也是當中的「受惠者」,各位廠商一定感受至深。

  在七十年代,國家實行改革開放。當時不少香港企業,包括在座不少廠商,看準了時機,帶着資金、生產和管理技術、國際商貿關係等,到內地設廠。當時港商到內地投資,帶動了內地外貿體制的改革,亦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到今天,香港仍然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至於香港,亦順勢轉型成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並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多年來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連續二十四年評選香港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加拿大的Fraser Institute自一九九六年起的報告也將香港列為第一位。

  我知道廠商會聯同經濟日報製作了《中國改革開拓的拓荒者》一書,並會今日稍後發布。這書記載了香港工業家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更重要是對未來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了分析,實在十分有紀念價值。

  各位朋友,國家的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國家積極倡議「一帶一路」發展,同時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定為重點政策。國家亦致力擴大與世界各國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對香港企業而言,這是另一個歷史性的發展機遇。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的企業一直以來都見證着國家改革開放的成就。我們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多年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我相信香港企業亦一定會繼續發揮企業自身的優勢,抓緊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機遇,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方向,迎接更大商機。特區政府從今天起至下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展覽,當中包括香港在過去的經濟發展進程,工業產品展出,我鼓勵大家撥冗到展覽參觀。謝謝!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系列活動之「國家所需 香港機遇」領袖午餐會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系列活動之「國家所需 香港機遇」領袖午餐會致辭。圖示(左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董事總經理兼《香港經濟日報》社長麥華章、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張建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袁樹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史立德博士主持新書發布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國家所需 香港機遇」領袖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