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野豬造成的滋擾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野豬在郊野公園、農場及市區出沒的個案時有所聞。有市民指出,野豬進食及毀壞農作物、翻倒垃圾桶,因而破壞環境衞生及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鑑於非洲豬瘟近月肆虐內地,他們擔心野豬把該疾病傳播給養豬場豬隻。另一方面,政府於去年十月推出為期兩年的野豬避孕及搬遷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截至今年九月,政府在先導計劃下進行了30次行動及捕獲101頭野豬,並為當中33頭雌性野豬注射避孕疫苗及為六頭野豬進行絕育手術;政府亦把另外捕獲的72頭野豬搬遷至遠離民居的郊野地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就全港野豬及野豬群的數目和牠們繁殖的趨勢進行評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先導計劃的預算開支及所需人手為何;上述72頭野豬被遷移到哪些地點,以及甄選地點的準則(當中有否包括與農場的距離);有否檢討行動次數是否偏低;會否增加行動次數,以及會否檢討先導計劃的成效;如會檢討,何時公布結果;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委託了一所本地大學研究及改善垃圾收集設施的設計,以預防野生動物從中取得食物,該項工作的進展為何,以及會否在民居、郊野公園及農場附近的垃圾收集設施採用有關設計;
 
(四)鑑於政府表示會進行公眾教育,提醒市民切勿餵飼野豬,該項工作的詳情為何;
 
(五)鑑於政府表示在發現餵飼野豬引起環境衞生問題時,會利用紅外線照相機拍攝餵飼情況,然後把有關相片轉交有關部門跟進,有關部門如何跟進該等轉介;過去三年,政府就上述工作動用的人手、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被定罪人士被判處的一般處罰及最高處罰,以及重犯者的個案宗數;
 
(六)政府建議農戶遇到野豬闖入農場時,可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及
 
(七)有否評估,野豬把非洲豬瘟傳播給本地養豬場豬隻的風險;會否(i)推行措施及提供經濟支援,協助養豬場營運者防範非洲豬瘟,以及(ii)制訂應變機制,處理大量野豬死亡的情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關注野豬對市民所造成的滋擾及潛在危害,我們正檢視現時處理野豬的手法,並會稍後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提交討論文件。

  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後,就何俊賢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野豬過往主要在新界鄉郊地區出沒。然而,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調查,現時野豬已遍布全港不同地區,當中包括新界北、西貢和香港島。由於野豬一般以個體或細小群落形式出沒,加上牠們行蹤隱秘、分布廣泛及活動範圍非常大,要就全港野豬數目進行統計,存在技術困難。
 
(二)因應一些關注動物權益團體的反對行動,漁護署基於安全的考量,在二○一七年起已暫停安排野豬狩獵隊的行動;並於同年十月推出了「野豬避孕及搬遷先導計劃」,為習慣被人餵飼而在社區附近出沒的野豬進行避孕,並將造成滋擾的野豬搬遷到遠離民居及設施(包括農場)的郊野地點,包括大潭郊野公園及大欖郊野公園。行動中,獸醫會以麻醉槍麻醉野豬,並為合適的雌性野豬注射一種專為哺乳動物研發的避孕疫苗GonaConTM和植入晶片,在為其配戴全球定位追蹤器後野放。此外,漁護署亦正研究為野豬實地進行永久絕育的可行性。

  先導計劃推行至今,每次行動平均捕獲三頭野豬,較過往以狩獵方式捕獵野豬的效率(平均每次少於一頭)為高。為評估避孕疫苗的成效,漁護署於今年二月起與美國農業部及英國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部合作,就GonaConTM控制野豬繁殖的效用進行實地研究。由於利用GonaConTM控制野豬繁殖的安排為全球首創,現階段評論有關避孕疫苗的成效尚言之過早。漁護署預計於二○一九年底才可完成GonaConTM成效及實地永久絕育的可行性評估。
 
  野豬體型龐大且具攻擊性,成年野豬體重可達150公斤及體長達1.6米,雄性野豬更長有獠牙以作攻擊之用。由於在成功注射麻醉藥至藥力生效需時至少十分鐘,期間野豬會嘗試高速亂竄逃走,而且具攻擊性,因此漁護署基於行動需要及安全考慮,每次行動須安排12至15名職員參與捕捉野豬,並須於行動前約兩星期開始於實地進行事前部署工作(如讓野豬熟悉捕捉地點的設備以減低其戒心等)。先導計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涉及的開支為179萬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漁護署預留了350萬元推行有關計劃。
 
(三)漁護署於二○一八年委托一所本地大學,改善現時用於民居或街道上的垃圾收集設施的設計,以防止猴子及野豬等野生動物從中取得食物。承辦商現已完成首批設計,並預計明年初完成原型製作後進行實地測試。

(四)漁護署現正進行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當中包括在電視、電台及公共交通工具進行宣傳,以及舉行同樂日、巡迴展覽、公眾講座和參觀活動等,以宣傳餵飼野生動物的負面影響。漁護署早前亦設立了YouTube頻道和Facebook專頁,並推出電視宣傳短片連同一系列名為「唔好餵喇」的微電影,藉此向市民宣傳餵飼野豬、猴子和野鴿的負面後果。此外,漁護署亦正推出新設計的海報、橫幅及單張,加深市民對野豬問題的認識。

(五)如漁護署發現野豬被餵飼食物吸引而習慣在民居附近出沒覓食,會在有關地點合適的位置掛放橫額或海報,提醒市民切勿餵飼野生動物。若環境許可,漁護署亦會設置紅外線自動相機,監察餵飼和野豬出沒的情況,並將收集到的情報轉交食物環境衞生署,跟進餵飼引起的環境衞生問題。另外,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於禁餵區包括金山、獅子山及城門郊野公園、大帽山郊野公園的部分地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鄰近大埔道之郝德傑道地區及大埔道琵琶山段,餵飼野生動物(包括野豬)會被檢控,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漁護署人員會定期在禁餵區進行巡邏;漁護署在過去三年並沒有在禁餵區餵飼野豬的檢控個案。

(六)市民如遇到野豬時,應保持鎮定及盡量與牠們保持距離,切勿主動走近或用物件驅趕牠們,以免發生危險。如有需要,市民可躲在堅固或體形較大的障礙物後,待野豬離開後才繼續活動。若農民發現野豬在農田覓食,可加建堅固的圍欄保護農作物或使用紅外線感應照明系統等措施嚇阻野豬再次出現。農民在農田遇到野豬時,切勿利用物件驅趕牠們,並應立即管理好犬隻,以免野豬以為受到威脅,從而作出自衛反應。如野豬對市民的財產或人身安全構成即時威脅,應立即報警求助。
 
(七)據食衞局表示,自今年八月內地發現非洲豬瘟以來,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溝通,監察情況,嚴防非洲豬瘟傳入本港。政府已在口岸、運輸及屠房等層面加強消毒清潔。另一方面,漁護署已積極以不同形式向業界及各養豬場負責人發放有關防範非洲豬瘟的信息,以提高他們對疫病的防範意識,當中包括實施良好的生物安全措施,如防止野生動物進入養豬場範圍的措施等。基於目前各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相信野豬直接接觸農場豬隻的機會甚微。由於非洲豬瘟病毒在豬肉及豬肉產品可以持續存在多月,漁護署已修訂飼養豬隻牌照的規定,禁止使用廚餘及餐餘等可能含有或曾經接觸豬肉或豬肉產品的食物殘渣作為飼料。為了協助豬農改用其他合適的飼料及購買所需設備,漁護署已在約瑟信託基金下,設立特別貸款計劃,向申請的養豬場提供最高80萬元的低息貸款。漁護署會持續巡查本地養豬場並教育其負責人,確保防疫工作及良好的生物安全措施在各個層面都得以妥善實施。漁護署亦已擬備了應對本地養豬場出現非洲豬瘟感染的應急方案,包括撲殺行動的處理方案和相關補償方案,並在早前進行了演習,為預防非洲豬瘟在本地出現作好準備。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