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二日)早上出席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啟動儀式致辭:
 
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傅育寧主席(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黃永光主席(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的啟動儀式。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同時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香港在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的過程中,亦能為自身迎來重大的機遇,開拓發展新空間。大灣區的建設需要政府、企業、專業和市民的參與,我因此很高興知道有一群熱心的香港大型企業及機構發動,希望集企業的力量投入大灣區發展。我幾個月前已和部分發起人見面,對他們的努力表示認同。今天能見證發展基金和青年基金的成立,我表示讚賞。
 
  大灣區建設的目標是希望透過大灣區內十一個城市之間的優勢互補,提升大灣區在全球的競爭力,共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一流灣區。而「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的目標是支持香港的科創發展,促進再工業化,並協助香港優勢產業於大灣區發展,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去年就推進大灣區建設敲定的初步重點工作不謀而合。
 
  香港發展創科的優勢非常突出。我們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匯聚內地以至全球的創新資源。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以及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習主席早前已作出重要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今年八月十五日我以成員身分參與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當時小組也確定要將大灣區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
 
  至於在大灣區發展香港的優勢產業,醫療和教育就特別突出。這些產業不單能為大灣區內七千萬人口提供優質服務,也為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極大的發展空間。有了「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的支持,這方面的工作是如虎添翼。
 
  至於今天另一個啟動的基金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目的是支援香港青年學業、創業、就業,為青年創造成就夢想的良好環境。基金成立的宗旨,正好響應了習主席對青年的重視,也與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方面的施政方向一致。
 
  習主席上月在北京親自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提到我們「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我們需要在這個過程中為青年提供更多養分,基金的成立是一大助力。
 
  事實上,特區政府正致力推出不同形式和主題的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到內地實習和交流的機會,藉此親身體會大灣區以至國家的最新發展,讓他們認識和把握相關機遇。我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試行計劃,為香港青年搭建平台、提供一站式的培訓支援,以協助他們落戶大灣區,善用當地各具特色的創新創業基地。政府同時計劃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以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有意創業的青年提供更到位的支援及孵化服務,及建立一個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特區政府期待與「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合作,一起支持我們的青年人在大灣區實現他們的夢想。
 
  最後,我祝願今天啟動的兩個基金能運作順利,發揮積極作用,協助香港各界,包括香港企業及青年更好地參與大灣區的建設發展。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在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啟動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啟動儀式。圖示林鄭月娥(第二排右十)、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第二排左十)和陳冬(第二排右九)、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第二排右八)及其他嘉賓在敲鑼儀式後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