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申訴專員年報2018》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申訴專員年報2018》的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主席:
 
  我今日提交政府覆文,回應《申訴專員年報2018》(《年報》)所載的建議。
 
  申訴專員在《年報》中總結了12宗主動調查以及195宗全面調查的個案,提出了合共209項建議。政府覆文就申訴專員有提出建議的10宗主動調查以及83宗全面調查個案作出回應。政府部門和有關公營機構已接納申訴專員的絕大部分建議,並已就或正就有關建議採取各項跟進行動。有個別未能採納的建議,有關部門或公營機構亦已向申訴專員交代其立場,並詳細解釋困難或已就有關問題採取的其他跟進措施。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申訴專員公署(公署)透過查訊、全面調查或調解的方式處理了近4 800宗投訴個案。其中以調解方式終結的個案達237宗,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上升超過五倍,參與調解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亦由五年前的11個增加至去年的28個。我很感激申訴專員在推動調解方面帶來的新氣象。很多不涉及行政失當或情況只屬輕微的投訴,都能以這種便捷和諧的方法迅速得到解決,且達致各方都滿意的結果。我鼓勵更多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盡量嘗試用調解方式去與市民排解糾紛。隨着《道歉條例》於去年十二月生效,部門及公營機構也應在合適的情況下,為市民經驗的種種不便和滋擾致歉。
 
  過去四年,公署致力加強主動調查工作。除了每年完成的主動調查報告數目倍增,公署亦銳意針對一些對香港市民影響廣泛而深遠的公共行政問題進行研究,並與政府部門一同探討長遠的解決方案。去年完成的12項主動調查,公署就為其中10項提出了共63項建議。正如申訴專員在《年報》中所述,近年的主動調查報告,催生了不少政府政策和措施上的轉變。公署作為提升公共行政素質的催化力量,是促成變革的一個有力中介,而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也樂意採納公署的意見,積極改進服務質素和成效,使其運作更有效率和以民為本。
 
  舉一個例子,公署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的準則和程序進行了主動調查,就如何善用公共資源採購圖書館資料,以及適當處理殘舊破損和已過時的館藏,提出了多項建議。康文署隨即作出檢討,修訂了其採購指標及採購計劃的制定程序。署方又積極探討與非牟利機構合作,在符合政府規例、成本效益和資源可行的前提下,以捐贈方式處理註銷書籍,開展社區共享圖書試驗計劃,回饋社區。
 
  此外,公署針對政府處理違例吸煙的機制、對私人土地傾倒建築廢物及堆填活動以及對工廠食堂的規管等課題進行主動調查,也推動了政府部門間的溝通和協作,提高了執法的積極性和效率,為市民的生活環境、安全和健康帶來可見的效益。
 
  公署在加強主動調查的同時,並沒有忽略個別投訴人提出的投訴。公署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就195宗投訴進行了全面調查,接近七成的投訴經調查後被確定為不成立。公署的查證專業、判斷持平,為市民爭取公義之餘,亦理解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資源和法定權力下的限制。例如公署尊重屋宇署和地政總署在處理樓宇安全、僭建物和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等問題時,會按有關情況是否對公眾構成危險等因素,訂定執法行動的優先次序。部分調查報告的結果亦顯示,部門和機構已在其職權許可的範圍內,盡力處理市民提出的問題和訴求。申訴專員本人也特別讚賞一些部門和機構,在公署的調查工作尚未完結之前,已着手就相關問題作出跟進和改善,這正是公署與政府部門之間良性互動的體現。然而,公署也會對部門和機構作出較嚴厲的批評,並提醒部門和機構應更靈活並針對性地運用資源和權力,以達至有效執法,幫助市民紓難解困。有關批評和建議值得部門和機構反省。
 
  正如去年回應政府覆文中提及,市民向政府部門提出索取資料的要求數量持續增加。各部門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接獲市民根據《公開資料守則》(《守則》)提出的索取資料要求,超過6 100宗,創歷年新高,對比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數量增幅超過百分之十。即使如此,超過百分之九十四的個案獲提供全部資料,另有約百分之三的個案獲提供部分資料。本年度公署接獲涉及《守則》的投訴也高達91宗,反映市民對於政府開明問責的期望與日俱增。公署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完成調查的71宗涉及《守則》的個案,其中30宗被確定為違反《守則》,當中主要包括違反《守則》的特定條文以及沒有充分理由拒絕索取資料要求。為了加強部門對《守則》精神及原則的了解,政府致力加強員工培訓,在今年第三季完成製作有關《守則》的培訓影片,供部門日常處理公眾索取資料要求的職員參考,以提升他們對《守則》各項條文包括可拒絕披露資料的理由之認識和理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會繼續安排人員為相關部門的職員講解個案以及《守則》的內容。
 
  與此同時,政府亦一直關注公署就訂立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的建議。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已於本年十二月六日,就其改革公開資料制度和檔案法的研究展開公眾諮詢。政府會密切留意公眾就此兩個議題所表達的意見。待法改會完成諮詢並提交最後報告後,政府會詳細研究有關建議,並作出適當跟進。
 
  主席,我在此要特別感謝劉燕卿專員和她的專業團隊,過去四年獨立公正地處理市民的申訴,致力提升香港公共行政的水平。公署全面深入的調查、善意的批評、有建設性的建議,加上部門和機構積極正面的回應,讓廣大香港市民獲益。政府會一如既往,繼續支持申訴專員的工作,期望政府施政能更貼近民心,公共服務能更切合香港社會的需求。
 
  多謝主席。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