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大學三幢歷史建築外部列為法定古蹟附圖)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香港大學(港大)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的外部列為法定古蹟。有關公告今日刊憲。

  馮平山樓原名馮平山圖書館,為港大的中文圖書館,由已故的馮平山慷慨捐助興建,於一九三二年十二月十四日揭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樓曾用作存放私人、學校及政府機構的藏書。一九五三年,中國藝術及考古學陳列所成立,在馮平山圖書館其中一個房間舉行展覽。一九六二年,馮平山圖書館的藏書轉移至新建的香港大學圖書館總館,其後馮平山圖書館改作馮平山博物館,一九九四年更名為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並於一九九六年新翼徐展堂樓建成後向公眾開放。

  馮平山樓由利安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樓高三層,立面以紅磚砌成,並以花崗石石雕作裝飾。屋頂有一大型玻璃穹頂,立面呈對稱設計。整體設計展示的建築特色,包括扇形的平面布局及中間弧形部分的設計等。立面以大型壁柱、窗框、三角楣飾、矮牆及帶飾線的簷口作裝飾,設計雅致。以實木精雕而成的舊門、窗戶及其原裝黃銅配件,至今大多尚存。

  儀禮堂於一九一四年啟用,是第二幢由港大直接管理的學生宿舍,以港大首任校長儀禮爵士命名。梅堂則於一九一五年啟用,是第三幢由港大直接管理的學生宿舍,以第十五任香港總督兼港大第二任校監梅含理爵士命名。

  儀禮堂與梅堂均以首幢由港大直接管理的學生宿舍盧嘉堂為設計原型,二樓及三樓為學生房間,食堂、休息室、校工宿舍及浴室則設於地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儀禮堂曾被徵用作臨時醫院,以支援瑪麗醫院,而大學職員和學生則大多住在梅堂。一九四二年元旦,學位頒授典禮在梅堂舉行,向日軍攻佔香港期間應考畢業試的十四名醫科生頒授戰時學位。儀禮堂於一九五六年改作體育館,一九六三年翻新後用作宿舍。

  一九六六年六月,儀禮堂和梅堂旁邊斜坡在豪雨下發生嚴重山泥傾瀉,兩幢宿舍需緊急疏散,以待全面維修。兩幢宿舍東端的舍監宿舍均須清拆,港大藉此把盧嘉堂、儀禮堂及梅堂合併為一大型宿舍群,改名為明原堂。明原堂於一九六九年啟用,由盧嘉翼(原為盧嘉堂)、儀禮翼(原為儀禮堂)及梅翼(原為梅堂)組成。自此,女生亦可入住明原堂,部分獲分配宿於梅翼東翼二樓和三樓的房間。盧嘉翼於一九九二年拆卸時,儀禮翼和梅翼分別回復原名儀禮堂和梅堂。

  儀禮堂和梅堂同由甸尼臣藍及刼士設計,樓高三層,以紅磚建造,立面設計雅致,加入豐富的建築元素,包括正門門口上方的弧形楣飾、粗面磚柱、多立克式柱頭、窗沿、簷楣和欄杆。立面牆身飾有中式陶製漏窗,與紅磚牆對比鮮明。中式金字屋頂鋪上雙層瓦片,具本地特色。

  有關上述三項古蹟的詳細資料已上載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香港大學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的外部列為法定古蹟。圖示馮平山樓面向般咸道的正立面。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香港大學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的外部列為法定古蹟。圖示馮平山樓的背立面。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香港大學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的外部列為法定古蹟。圖示馮平山樓的正門近景,花崗石門圍上附有優美的古典飾邊。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香港大學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的外部列為法定古蹟。圖示儀禮堂面向月明泉的正立面,飾有粗面磚柱及造型精美的門廊。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香港大學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的外部列為法定古蹟。圖示儀禮堂面向梅堂的背立面。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香港大學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的外部列為法定古蹟。圖示梅堂面向儀禮堂的正立面。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香港大學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的外部列為法定古蹟。圖示梅堂的屋簷下有多個裝飾性的托架,其下方飾有簷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