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房局局長、商經局局長與民政事務局局長談港珠澳大橋相關事宜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九日)就港珠澳大橋相關事宜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很關心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的整體情況,特區政府亦非常關心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整體的交通、流量以至對社區的情況,所以我們一直監察有關的轉變。今日我會就跨境和境內的交通安排向大家作出匯報,然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局長亦會就旅行團團體來港旅行的有關管理工作作匯報,再請(民政事務局)劉(江華)局長就社區情況向大家作一些更新。

  就港珠澳大橋,大家都明白是涉及跨境和境內的交通安排。跨境交通安排,大家都知道在第一個周末,我們過境包括出入境的人數接近八萬人次;第二個星期天已經超過十萬人次。在預期見到的人流、客流和車流都會有增長的情況下,我們都作好準備。在過去的周末,金巴即穿梭巴士的營運每天接近二千架次,跨境巴士接近九百架次,相對來說顯示跨境交通的安排暢順。當然,在高峰期旅行團方面需要稍等,這是流量和運力安排的相互影響。

  至於境內交通,基本上是相對順暢,當然有些情況在東涌引起一些擠塞,我們稍後會作跟進報告。在下星期我們有甚麼準備呢?就跨境交通,我們已經與穿梭巴士的公司達成共識,會盡快開動預約服務,讓內地旅行團預約團體票和來回票,讓他們來香港可以很暢順過關和抵達旅遊景點。這個我們希望做好有關安排和細節後,盡快向大家作出匯報。

  另外,就(旅客)乘坐金巴來到香港,由於許多旅客尤其是團體旅客都需要到他們的目的地,我們亦將以往旅遊巴到(香港)口岸接載旅行團的安排的預先通知時限,由三天縮短至星期五下午五時前,我們都可以安排得到,這個亦與旅遊業界和運輸業界有共識。

  至於境內安排,大家都知道在香港口岸事實上有很多的交通安排,包括九條A線(專營巴士)讓旅客和市民前往香港(島)、九龍和新界不同地點,亦有大嶼山B線(專營巴士)可以讓旅客到東涌、欣澳以至機場。我亦希望大家幫忙宣傳一下,其中一條B5線是前往欣澳,讓乘客可以轉乘鐵路往市區。(雖然)前往東涌亦可以的,但欣澳是值得選擇,因為收費為$5.8,而且轉乘港鐵有$1優惠,即是$4.8可以(到欣澳轉乘港鐵)到市區。至於往東涌為$7,所以大家可以幫忙宣傳一下,讓旅客可以分流。

  至於在東涌東薈城附近的B6車站,我們亦與大嶼山巴士公司作安排,就排隊、收費以至登車安排作出部署,希望在接下來的周末高峰期可以將人流管理得更好,亦希望乘客有更愉快的體驗。

  雖然我們今天向大家匯報的有三位同事,但食衞局(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局長就社區清潔、環境衞生加派資源,盡量紓緩東涌居民的情況,而保安局亦就秩序方面做好工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上星期我們已知道市民擔心很多內地來港的旅行團是否符合香港(相關)旅行團法例。首先跨境旅客來香港體驗大橋或順道參觀香港其他地方,如果能參加旅行團來港是好的。在現時的安排下,如外地旅行團來港能夠有本地的旅行社,即「地接社」,與其接洽,代為安排導遊服務等,其實有助他們在「團進團出」時得到服務的保證,亦可在交通或其他方面的安排得較為完善。

  針對是否有(內地)旅行社跨境來港進行一些與現時香港旅行社(相關)條例不符的地方,我們在星期一已經與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提出(此事)。我星期一在上海時已經與大家交代過,我們已經將這情況向廣東省方面反映。廣東省方面亦答覆了我們,並下達了一些指令,要求省內涉及安排旅客來港的旅行社必須嚴格遵守香港的法例,以免誤墮法網。他們亦進行了推廣宣傳,確保能幫我們一起做好把關的工作。

  香港方面,如果遇到有違法的情況,我們當然會依法處理。另一方面,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亦主動接觸內地的旅行社,(務求)發揮香港旅行社作為「地接社」的功能,作出相關安排。如果在旅遊安排上做好工作,包括響應剛才陳局長所說,如經大橋來港的旅客能預先購買來回票,在信息交流、策劃交通,以至往返安排上,對雙方面都有好處。透過(香港)旅行社與其接觸時,多些安排(旅客)往香港不同景點,甚至如剛才陳局長所說,(乘搭)不同的A線巴士到香港不同的旅遊景點,其實亦有助減少旅客過分集中於某些地方,例如東涌。

  整體來說,我們會繼續發揮功能,務求將對東涌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想在此匯報,離島民政處一直與當地居民、商戶保持緊密聯絡,亦一直觀察旅客在東涌的情況。

  居民有幾個訴求,一個是在東涌的廣場曾經出現比較長的人龍,這對當地居民可能造成一些不便,所以經過不同部門磋商,將會正如陳局長所說,會有一些新措施為巴士乘客、旅客作一些安排,令長龍不再出現。具體安排今日會試行,看看情況怎樣。

  另一個亦有當區區議員提到,是否可以(將巴士站)搬遷到另一個地方,讓人群不集中於廣場。這個建議我們與不同部門也會審慎研究,一旦有結果也可以提出。

  第三方面,有居民提到可能人多了,環境衞生,甚至人流安排、一些物資、貨物的供應可能會有一些影響。在這方面,我們已和當區物業管理公司以至商場的管理公司保持溝通。他們亦相當配合,希望在這方面作出適當的安排。

  離島區議會將會在十一月十九日開一個會議,有不同部門加上區議員,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益,亦希望看看過往幾個星期的經驗,再作進一步的改善安排。最後民政處的同事會繼續保持緊密的溝通,希望繼續聽取居民的意見和與所有持份者保持協調和溝通。

記者:剛才提及會將旅客分流到巿區,可否說清楚具體如何分流?預約時間由三日縮短到星期五下午五時,根據現行的規矩,即旅行社要在48小時前向旅遊業議會說清楚行程如何,他們說在本星期六或星期日未必會做這個新措施,事前有否與業界討論這個措施?萬一明日實行不到這個新措施,可以怎樣解決人流的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團體預約服務,政府團隊跟旅遊業界和運輸業界一向都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絡。金巴本身車輛數目雖然只有120部,實際上在過去的時間超過180部營運,包括向直巴公司借調巴士一起提供服務。預約團體安排方面,基本上現時是可以做,但整個行業一起去做的話,我們需要時間制定一些細節和詳細安排。我剛才都說過,大家有共識時便會盡快公布。在現時的情況下,基本上有個別的情況都可以做,因為在現時既有的機制下,旅遊巴士到達關口接載旅行團是現有安排已經可以做到。不過,在現有安排下是需要三天時間,我們將通知時間縮短到星期五(下午)五時前,已經是非常大的改善,希望就港珠澳大橋人流的需求作適切的調配。

  至於剛才說分流方面,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有九條A線(專營巴士)直達全香港各地,包括尖沙咀、旺角,以至沙田,所以我們在這方面亦會加強宣傳,讓巿民和旅客知道。我們的A線巴士亦會因應客流需求,加派車輛接載遊客。

記者:想問具體B6的改善安排是甚麼措施?有些報道指會安排一些直巴公司開設一些線由口岸往巿區,這是否真的?大概何時可以做到?另外有指一些內地旅行團來港後,沒有遵守香港相關法規。除了提醒他們要守法外,過去有沒有搜集證據執法,以警告內地旅行團不要再犯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直巴我剛才都提及過,在現有機制下,旅遊巴士是可以到香港口岸接載旅行團的。現有機制下,包括遊覽、酒店的服務都是可以的。在現有安排下,有關的直巴公司須與旅行社於三天前通知我們,然後我們預留泊車位供他們接載旅客。因為現在(要)處理的港珠澳大橋客流量這樣大,我們將預先通知的時間縮短到星期五(下午)五時前,可以讓有關的直巴公司在香港口岸預留泊車位接載旅客。

  就往東涌的B6線巴士,我們與地區人士和巴士營運商經討論後,已即時就排隊的安排作出改善。大家留意到上周末的排隊(安排)是一條直線,是比較長,亦對附近巿民帶來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我們會將排隊(安排)像在銀行一樣,即在很短的距離便將人流整齊地排隊。第二,巴士公司亦會多派員工協助乘客付車費,然後上車,亦會安排兩部巴士同一時間接載旅客並方便其上落。在運作速度、效率和秩序方面我們相信都會有所改善。至於日後巴士站怎樣處理,正如剛才劉局長所說,我們希望聽取多些意見,亦會在稍後諮詢離島區議會,看看(區議會的)意見再作決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提及任何旅客以參加旅行團的方式入境,最好的安排當然是香港有接待的旅行社,協助安排導遊的工作。香港法例亦說明,任何人若未經註冊從事導遊工作,均屬違法。就這方面的法規、做法和較為理想的安排,我們亦透過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轉達(予內地旅行社),並提醒內地相關旅行社。如果我們接到投訴,或發現有人違規,我們會依法處理。我們亦就個別事件透過警方作出調查,但我們最希望是沒有人會誤墮法網或以身試法。我們希望透過做好安排令入境旅行團做得更好,令訪港旅客能享受好的服務,而且不會對當區居民構成很大影響。

記者:剛才你們說主要透過向廣東當局呼籲,防止違規旅行團來港,其實是否先勸喻後才考慮由香港警方執法?另外,剛才說B6線方面主要是改善排隊的安排,可否說說現時即時試行的是怎樣?除了排隊問題之外,應該要分流旅客往其他東涌以外的地方,可否再說一說,因為剛才答問題時提及旅客乘不同交通工具的分布,聽到有關往東涌的並不特別多,而出入境人次已經有十萬,但有一萬多人到東涌已變成這樣,如果真的很多人到香港,香港是否不能接待這麼多旅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的部署是如何適當地疏導人流和分流,這位朋友說得很正確。所以,我們剛才說在香港口岸往市區,實際上可能在運作初期,旅客並不完全掌握有關巴士路線的安排,或者我在此再說一次。在香港口岸,現時來說已經有七條(應為九條)A線巴士,將乘客接載至香港九個地點的,包括一些購物點,譬如尖沙咀、旺角、沙田,以至荃灣,這已經提供了服務。我們會加強宣傳,亦希望日後乘搭的乘客增多時,我們亦會適當地調節班次,讓旅客可以更舒適出門。
 
  第二,在大嶼山的巴士線,即B5線和B6線,主要是一個轉乘安排,由香港口岸往東涌站或欣澳站轉乘港鐵往市區。我們根據數據,往東涌站B6線的乘客大概有一萬一千,而轉乘鐵路的大概有七千多,所以往大佛、纜車、大澳,以至停留在東涌的旅客整天來說大概有三千多。我們覺得透過管理和適當的安排,可以將情況紓緩。

  除此之外,正如剛才所說,容許旅遊巴士,即直巴,在(香港)口岸直接接載旅行團往市區,去到他們的終點站。如果我們從數據來看,大家都可能留意到,為甚麼我們現在都是說旅行團呢?主要是我們留意到跨境安排和賣票的安排,旅行團人數佔整體過境人數大概百分之七十,而個人行大概百分之三十,所以在處理人流疏導和分流的過程中,我們覺得首要是先處理旅行團,原因就是如此。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你剛才提出的問題,兩者並沒有先後之分。

記者:我想問一問,剛才說在東涌,已經有三千幾人次停留在東涌,這數字是否已預計實施你們呼籲廣東政府暫時不要讓不合乎規格的旅行團來港,這個數字是否將會下跌?整體十萬的跨境人次,在即將到臨的周末是否將會下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港珠澳大橋是新生的事物,旅客過關或歷程大家都需要時間適應和磨合的。我們看看旅客的數據,第一個周末有接近八萬人次,第二個周末超過十萬人次。我們都理解港珠澳大橋以至香港旅檢大樓,某程度上都是世紀工程,很多旅客都會當作是景點。我預算人流都會持續增長。當然,在我們處理旅行團方面,主要會考慮秩序、安排,能否提供一個順暢愉快的過關體驗是重要的,亦希望在旅客處理方面,對本地居民整體生活的影響減至最少。大家會留意在港珠澳大橋開通時,我們刻意將車流控制在一個比較低的水平,原因亦是考慮香港整體的交通狀況和市民的期望,我們會繼續留意有關發展。

記者:想問陳局長,剛才說會關注旅行團的直巴,想問如果一些非專營巴士,例如是商場的免費接駁巴士,可否用這個方法或有沒有考慮可以幫助作一個分流的作用?另外剛才提及預約的三天會縮短至今個星期五下午五時前,請問這個做法是否以後都是這樣?大概每一次預約要提前多少才可預約?另外,想問屯馬線會否局部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我們都是先說有關港珠澳大橋。港珠澳大橋,剛才所說,在星期五(下午)五時前預約泊車位,讓旅遊巴士往口岸接載旅行團至終點,這是一個恆常安排。以前我們說需要三日,現在將其縮短,日後我們都會按這安排做,因為如果證明有效和受旅客和香港市民的歡迎,我們更加要加大力度做。我們唯一要說,在這個制度之下,如何預訂?預訂來回票透過甚麼渠道?是經旅行社還是巴士公司?如果預訂要早多少天?是否要早一星期?這些細節基本上都需要旅行社和直巴或者金巴,他們都有一個制度去處理,如果有改變又如何呢?這些整體運作的細節,我們都需要相關的公司自行洽談,然後取得共識。無論如何,我們會盡快將有關細節公布。

  至於你說商場是否可以派旅遊巴士接載遊客,最重要的是這些旅遊巴士往口岸區接載的是旅行團,所以如果有旅行團的行程是往尖沙咀購物,而預訂的旅遊巴士去接載是可以的,這個在現存的制度亦有進行。如果大家留意到,有很多商場事實上在今天都有專線旅遊巴士往邊境口岸接載旅行團到購物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